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人生的极致

时间:2010-03-08 16:55 阅读人数:

  颜东 (广东)

  这是一个登山者的故事——

  在一次登山活动中,马上快要攀到顶峰时,他突然感觉浑身酸痛难忍,尤其是呼吸不畅,体力将要耗尽。他明白这是海拔过高、空气稀薄的缘故,他以往从来没有爬到过这样的高度。思量了一会儿,他毅然决定停止攀登撤回山下。同伴们都劝他再坚持一下,说要是这样放弃了就功亏一篑了。他摇摇头说:“不了,这已经是我所能达到的最高限度了。等到我的身体状况有所改善时,再来攀登吧。”于是,他独自一人向山下退去。

  还有一个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女跳水运动员,在一次比赛中,她的成绩是第八名。颁奖结束后,颁奖大厅里有人因表现不佳而泪流满面,更有人因取得优异成绩喜极而泣,而她却始终带着微笑静立一旁。一位记者很好奇,即兴问她道:“这次比赛你没有得到奖牌,为什么还满面笑容,难道你心中没有遗憾吗?”女跳水运动员灿烂地一笑说:“没有,我感觉我已经发挥得挺好了,整个过程没有一点儿失误,和我预想的一模一样。”记者闻听此言,脸上显出不解和失望的神色。

  近在咫尺的山顶对于登山者的诱惑是可想而知的,那时那刻撤退所需要的勇气,恐怕要比坚持下去的勇气困难得多,所以我很佩服登山者的果敢与明智,因为他已经努力登上自己能力所及的高度了。至于那位女跳水运动员,也许她的成绩真的还不够理想,但是她那种自我欣赏的精神非常可贵,因为她已经努力地去做了,且达到了自己最好的水平。

  从这两个人身上,我们看到了心灵满足的坦然,我们要懂得正确地认识自己,要懂得勇敢地欣赏自己。一个人的内心领悟到了这些道理,那么他距离幸福也就不远了,因为,他的心胸已经不受世俗眼光的羁绊和价值观的约束,因此也就更容易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从而登上自己的“顶峰”,到达人生的极致。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