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开拓企业融资新渠道二、三事

时间:2010-03-01 16:46 阅读人数:

  你要贷款,我替你担保;你没有钱,我帮你典当,还可用商标质押。去年来,集美区各部门紧密配合,围绕企业开展服务,保证企业资金链不中断——

  组建担保公司为企业雪中送炭

  位于集美北部工业园区的厦门亲亲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校服的民营企业,2006年开始生产出口商务休闲装,尔后又转向生产内销的时尚运动服装。由于他们是反季节生产服装,加上在江西、浙江、广东、福建四个省开设销售门店,需要大量的现金流,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还欠一些员工工资。在这种情况下,亲亲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世培向银行求助,但由于公司已经将厂房作为抵押在银行贷了900万,银行不愿意再贷,在陷入绝境时,集美区投资担保公司为亲亲服装有限公司进行了担保,亲亲公司顺利地从银行又贷到了200万元的资金,缓了一口气。今年春节后,亲亲公司的销售款回笼,他们又开始鼓足劲进行时尚运动品牌服装的研发和生产。目前公司正在生产明年夏天的服装和研发明年冬天的服装,并且在四个省开了六十家的销售门店,公司进入稳步发展阶段。

  对于集美区投资担保公司来说,雪中送碳的并不止亲亲服装有限公司一家,2009年年初,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厦门市吉兴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在垫付大笔材料款无法及时收回的情况,企业流动资金严重短缺,连员工的工资都无法发放,在这种情况下,集美区投资担保公司伸出了援手。银行先后贷款400万元给吉兴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帮助企业解决了工人工资和部分原材料货款问题,企业得以渡过难关。厦门市吉兴集团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山介绍说, 担保完以后,企业更有活力了,现金流更足了,工程也上得比较顺了,基本上化解了金融危机带来的问题。

  在金融风暴中,集美区针对企业融资难的情况,积极采取有效缓解融资难题。一方面搭建完善银、企对接平台,以解决企业各项资金需求;另一方面,区政府追加5000万元投资,将该公司注册资金增至9990万元。该担保公司替企业担保贷款的额度,也因此由5亿元增至9.99亿元。

  利用“典当”开启民间融资又一扇大门

  2009年前初,集美的一家物流公司因购买进口物流设备,急需资金以解决公司短期内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但银行贷款资金无法迅速到位,于是该物流公司以进口设备向集美城区的厦门鼎诺典当有限公司抵押,获得300万的短期贷款,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典当是一种民间融资的形式,其主要方式是从事动产质押典当业务;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房地产(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房地产或者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在建工程除外)抵押典当业务;限额内绝当物品的变卖;鉴定评估及咨询服务;商务部依法批准的其他典当业务。2009年初成立的厦门鼎诺典当有限公司是集美区规模最大的典当公司,公司开业一个月内即做成了两笔典当业务,解决了集美辖区两家中小企业资金周转不灵的难题。这两家中小企业在获得周转资金后,企业维持良好运作,经营者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下一步,集美的这家典当公司将扩大典当质押贷款范围,将增加珠宝、玉器、金银钻翠、名表、字画和古玩艺术品的典当质押贷款业务。届时,集美人可以带着自己的玉器和珠宝首饰到典当行办理质押贷款,只需要付每月百分之几的费用,就解决了资金缺口,而一旦手头宽裕了,又可以快速赎回物品。

  引导企业试水“商标质押”

  2009年8月5日下午,在集美区工商局的多次协调推动下,集美区首例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签约仪式成功举行。集美农村信用合作社决定以商标权质押贷给灌口仙灵旗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50万元,并与工商局签定扶持中小企业融资合作协议。

  仙灵旗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集美区农业企业的龙头之一,“仙灵旗”牌优质肉山羊无公害生产技术产业开发曾获国家星火计划项目扶持,扶持资金60万元。该公司拥有300亩水果种植基地、1个良种山羊养殖场,是厦门市最大的养羊基地。2009年,该公司又在江西上饶市征得3000多亩山地,并建立了4个养羊基地。随着企业规模逐步扩大,资金压力逐渐显现,这时又遇到经济危机,贷款十分不易的局面。得知这一情况后,集美区工商局协调了厦门市信用合作联社集美信用社和该公司就“仙灵旗”商标权质押贷款事宜多次磋商,取得共识。经厦门市大学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仙灵旗”商标进行评估,价值246万元,并以此为抵押向信用合作联社贷款50万元。仙灵旗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水强高兴的说,这50万元的贷款真是一场及时雨,将用于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为企业发展开辟一条新路径。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商标质押贷款使商标知识产权的独立价值充分体现,同时激活了企业资产,在当前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资金缺乏、融资难的问题时,商标质押贷款恰恰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