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兑山逛庙会(特写)

时间:2010-02-28 16:42 阅读人数:



  每年的正月,是闽台习俗迎神之时。为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村民将庙里众神像请出巡游附近社里、社区,所到之处鞭炮声响四起,场面热闹非凡。随着科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该项民俗活动已成为同根同源的海峡两岸联系交流乡情乡谊的桥梁。

  今年的正月初八,记者在集美区海外联谊会常委李吉良的邀请下有幸目睹了正月初八的兑山庙会。庙会是在兑山大社和李氏宗庙前的大广场举行。还未到达广场,远远就被广场内热闹的氛围给吸引住了。原来广场上正在进行兑山大社结合庙会、保生大帝巡游而举办的篮球邀请赛。参赛的8支队分别来自天马海军、侨英街道办、兑山、凤林、孙厝等6个社区。可谓“军民大联欢,共度太平年”。

  如果说篮球邀请赛是为庙会热身的话,初七晚就开唱的歌仔戏《保生大帝》就是庙会的华丽开幕,而午后开始的保生大帝金身巡游则将整个庙会推向了最高潮。13时,保生大帝从李氏宗祠前坐神轿起驾,巡游的队伍十分庞大,前有彩旗腰鼓开道,后有众乡亲点香追随护驾。参与的群众近千人。一路上鞭炮声不绝于耳,抬轿的12位小伙子跟着鼓声节奏踩着四方步,摇摆着轿子有模有样,路边信众十指双合,虔诚作揖。据悉,该次保生大帝将巡游9个自然村,最后回到起始点金鞍山寺。

  在追随保生大帝巡游的队伍中,记者见到一位白发苍苍却精神抖擞的老人家,他一直随着巡游护驾的信众,十分虔诚的走着。记者上前攀谈了解到,老人名叫李艺雄,今年已经78岁了,是来自菲律宾的老华侨。他在1955年的时候远赴南洋。当时,和他一样出去的老乡大多分布在马来西亚、槟城、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台湾、香港等地,如今中国强大起来了,大家终于能回到日思夜想的故乡,看到家乡的变化,他感到非常欣喜,他说“每次回来这里都有非常大的变化,现在的家乡比菲律宾更美!”(黄方)

  ▲兑山庙会上,年青小伙子争先扛抬"保生大帝"座像巡游。(影夫/摄)

  ▲来自菲律宾的老华侨李艺雄高兴地向本报记者推介异国风情。(影夫/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