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校校合作办学 校企岗位对接

时间:2010-02-22 16:18 阅读人数:

  ——集美区应对缺工问题出新招

  校企对接模式可以有效的解决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可是单纯的点对点招工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如何更加有效地为解决企业缺工,建立范围更广的招工平台。1月上旬开始,由集美区人劳部门搭台,福建华帜教育科技集团牵头,先后引来56所省内外合作校与我区100多家重点企业举行“校企对接会”,将以往的校企对接模式,提升为“校校联合、就地实训、校企合作、岗位对接”的校校合作办学、校企岗位对接的新模式。

  在对接会现场,记者看到,56所省内外职业技术学校作为“卖方”,正积极地向企业推销生源,企业做为“买方”,则根据自己企业所需,细心地寻找合适自己企业的技术人才。区人劳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对接会是在去年底与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校企对接的成果上,进一步创新对接办法,建立“校校联合、就地实训、校企合作、岗位对接”的校校合作办学、校企岗位对接的新模式。在这种新模式下,主要是依托辖区内的职业学校,设立实训基地,与企业的实际岗位需求对接,并与省内外其他职业学校联合办学,承接其实训课程,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为企业输送急需的技术员工。

  据统计,此次对接会现场企业共提供6000余个岗位,经双方洽谈后与职校共签订了123份合作意向书,外省职业学校与辖区内的职业学校共签订了46份委托实训的合作意向书。主要工种有:电子类、数控、机修、车工、操作工、焊工、电工缝纫车工、物业等10余个工种。除现场面对面交谈、浍谈外,还有18家职校应中华职校和企业的邀请,深入职校和企业考察。

  作为这次活动的牵头单位——福建华帜教育科技集团旗下所辖有13所职业技术学校,在集美区设有中华职业学校,每年可以为我区提供2000多个技术人才。该集团董事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吴若雄介绍说,“校校联合、就地实训、校企合作、岗位对接”的模式比原来单纯的“校企对接”模式针对性更强了,可以提高学校人才培养效率,为企业招工节约成本。吴若雄表示集美作为厦门市一个重要的工业区,工业品种比较多,结构也比较齐全;同时集美的人文环境比较好,成为许多外地人来厦门心中向往的一个地方,这就形成集美独特的竞争力。在本次对接会后,学校与企业、学校与学校将加强联系,把企业培养人才向学校延伸,让学校的办学向企业延伸,形成相互依赖,共生共存,合作双赢的这种格局。(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