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政策性担保是如何让集美企业逆势成长的?

时间:2010-02-22 16:17 阅读人数:

  在集美北部工业园区,有一家专业生产导电橡胶连接器及按键片和电子陶瓷介质材料的高新电子技术企业,其厂房评估价值2800多万元,早在几年前就全部抵押给建设银行,由于生产扩大急需资金,银行不愿意增贷。该公司将剩余价值仅为456万元元的厂房二次抵押给集美区投资担保公司,通过担保从而获得了432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额度。加之企业属高新技术型企业,还享受免收担保费的优惠。作为政策性担保企业,集美区投资担保公司越来越成为集美区中小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一年多时间里,集美区投资担保公司按照服务宗旨,通过下企业、《集美报》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对辖区内的纳税大户、科技型企业和发展型企业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政策服务,对纳税大户企业和发展型企业担保,按担保额度一年期1%收费,对科技型企业担保实行免收担保费优惠。截至2009年12月31日,已批和在批的受保企业达27家,贷款额合计10412万元(担保额7809万元),初步缓解集美区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推动了集美区内中小企业的发展。近日,在省经贸委和省财政厅主持的“福建省2009年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风险补助项目”中,集美担保公司获得专项资金7万元。

  集美区投资担保公司总经理吴祥江告诉记者,该公司因为具有免收保证金,反担保方式灵活,融资成本低,合作银行多,获批可能性高等优势,受到辖内许多中小企业的欢迎。据统计,目前与集美区投资担保公司合作银行多达9家,其中包括厦门市商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集友银行、东亚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市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可以为企业提供服务的网点总数超过150个。

  集美区一家机械公司遇到了资金难题,提供的反担保物有评估值为490万元的机械设备、351万元位于龙岩、厦门的房产。公司通过集美担保公司担保,获得融资400万元,融资难题解决了。企业的一位负责人说,如果向银行融资,银行是不愿意接受机器设备抵押和异地房产抵押,他们最多只能获得176万元的融资。融资难题顺利解决后,企业在经济危机中逆势发展,2009年度的经营收入达3100万元,比上年度增长近30%,总税收也由上年度的130万元增至200万元,同时新增就业人员20名。据悉,在保的企业中,在金融危机导致的不利经济环境下,纳税情况反而更加良好,到2009年底,与去年同期比,近十家企业税收实现增长,增幅最快的企业到8月底的税收已经超过2008年全年税收,其他企业业绩则与2008年持平。(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