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白手起家 创业海外

时间:2010-02-22 16:16 阅读人数:

  ——记香港集美校友会副会长王铁士与张仁忠

  春节前,本报记者在香港采访,友人一再举荐王铁士与张仁忠,说他们是白手起家创业海外的典范。如今,担任香港集美校友会副会长王铁士与张仁忠奔波海外已三十多载,他们秉承“诚毅”校训,经营实业,以其秉赋超群的智慧和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纵横捭阖,叱咤商海,成为一位卓有成就的实业家。

  20世纪70年代末,王铁士定居香港,与其兄共同经营钟表业。80年代,看到香港手表在国际市场和大陆市场价格不断上扬时,精明能干的王铁士立即将全部资金投入手表业,开模设厂。在他的努力下,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由最初创业时的几个人发展到二三百人,高峰时期达到600多人。1989年,王铁士抓住改革开放的先机,在广东东莞设立东莞塘厦泰兴表业制品厂,公司壮大发展成为集团公司。公司为日本的精工,美国和瑞士的产品贴牌生产,销路不断扩大。在金融风暴中,王铁士公司市场订单大为减少。面对危机,王铁士带领公司改变策略,从内部挖掘潜力,更新工艺,使企业化危为机,业务量不降反升。产品行销东欧、东南亚、南亚、西亚、南美等地区。王铁士对当前金融风暴持相对乐观的态度,认为问题是全球性的,只要大家咬紧牙关,春天还会回来。

  张仁忠在香港经营巴达贸易旅游公司。说起他的创业经历,还有一段传奇故事。张仁忠从集美辅校毕业后在大陆工作了一段时间,1976年,他来到香港,先后在农场、汽水厂打工。1980年开始,他跳槽到旅游公司。这段时间,张仁忠遇到了贵人,一位印尼大老板。他经常用一些棘手的难题刁难张仁忠,但不管是签证还是护照,大事小事张仁忠都解决得很完美。这位印尼大老板对张仁忠很满意,于是问他,“什么问题你都能解决,为什么不自己开办旅游公司呢?”张仁忠连忙解释说自己没资金,没场所。印尼大老板听了淡淡一笑,也没说什么。过了一段时间,张仁忠已经忘了这事。大老板突然把张仁忠叫到一幢大楼,指着装修一新的单人办公室说,以后你就在这办公。由于看中张仁忠的才华,印尼大老板聘请他担任公司驻香港的总代理。这一期间,张仁忠全面锻炼了自己办公司的能力。1985年,张仁忠自己独立创办了巴达贸易旅游公司。同年,他还搞起了外贸,把大陆发展急需的机器设备进口到内地,又把当时漳州特产的片仔癀出口到国外。这一年,张仁忠赚到了事业发展的第一桶金。后来,他又创办了富美泰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房地产事业。虽然受金融风暴影响,泰国房地产业发展得不很顺,但随着这场全球性的风暴过境,张仁忠坚信自己会迎来事业新的高潮。(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