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曾金榜:一位专爱“挑刺”的市容考评团长

时间:2010-02-21 16:09 阅读人数:

  正月初二一大早,家住石鼓路的曾金榜又出门了。这位多年的退休老干部,自担任集美区市容管理特邀考评团团长后,不管是春节还是各种假期,他都坚持每天上街检查。按老曾的话说,越是节假日越要把好市容关,不能让游客对集美留下不好的印象。

  2009年初,集美区市容管理特邀考评团的3位老同志正式走上街头,专门为我区市容管理“挑刺”。每天他们都要在集美大街小巷,甚至偏僻的工地、荒地,检查市容环境卫生,发现哪里有垃圾土头、卫生死角,就马上打电话到城管环卫部门反映,并且不断跟踪督促直到完全整改。曾金榜说,作为一个生活在集美的老百姓,关注城市环境卫生,因为这与他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政协委员,他不但关注城市市容市貌,并且不断提出意见建议;而作为市容管理特邀考评团团长,他认为更有义务为集美的城市管理尽一份力。

  在老曾的心里,集美的市容环境要求应该特别高,因为这里是陈嘉庚生长的故里,要名副其实地集“美”。集美的老百姓都知道老曾,发现哪里不卫生、不文明,都会打电话向老曾“投诉”,老曾也会及时到实地看看,把问题反映到有关部门。“有了特邀考评团的帮忙,我们城管办好像多长了一双‘眼睛’,方便了我们及时、快速地发现问题。”区城管办主任黄国华赞许地说,市容管理特邀考评团在开展正常巡查的基础上,重点查找难点、热点问题并跟踪落实,从而加大了检查考评的力度,使得集美区市容环境卫生面貌得到不断改善。去年,集美区市容环境卫生考评平均成绩荣获全市第二名,11月份的单月成绩名列第一。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细心的老曾总结了这么几条宝贵经验:区党政一把手与分管领导城管意识强;加大环卫经费投入,给予保障;区、镇街、村居三方联动、齐心协力;环卫、交警与执法部门和一线广大保洁人员协调配合;环卫工人实行统一管理,保障权益;保洁工作实行奖惩机制,调动积极性。

  其中,对于集美区把环卫工人纳入统一管理的做法,曾金榜感受最深。他说,有的地方把环卫工人队伍承包给物业公司管理,结果导致层层承包,环卫工人的工资也层层打折。集美区将环卫工人的管理纳入镇街环卫站统一管理,不搞承包制,不打折扣,切实保障了环卫工人的利益。目前全区共配备1000多名环卫工人,实行轮班制、责任制,每天主干道保洁时间不少于16个小时,次干道12个小时。每个保洁路段每月都要进行考评,并按考评得分进行奖惩,做到制度化、人性化管理,充分调动了环卫工人的积极性。( 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