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正月十五到大社看“开闽王”

时间:2010-02-21 17:21 阅读人数:



  2月28日是元宵节。每年正月十五开始,来自海外新加坡陈氏族亲、台港澳乡亲以及侨眷侨属都要聚集在集美大社陈氏祖厝前,用全猪全羊来祀奉先人“传灵公”———“开闽王”王审知。

  王审知是唐开元年间,被朝廷派到福建开发闽省的封疆大吏。宋太祖曾御赐“八闽人祖”横匾。他治理福建,特别注重开发闽南厦门、漳州、泉州一带沿海。据史载,他在开发同安府时,下榻同安,亲往浔尾(今集美)嘉禾岛(今厦门)视察后,第一次提出开发海疆建海港发展海上贸易的建设性主张与措施,从而推动了福建沿海经济的开发,初步形成福州、泉州、厦门沿海线经济带为主轴的闽省开发思路。王审知整治福建数十年,功德卓著,恩泽八闽,被朝廷和百姓封为“开闽王”。在开发闽南沿海特别是同安府时,不幸染病逝于同安北辰山。宋代开始,闽南当地民众在北辰山建广利寺,并为其塑金身,封疆大吏“开闽之王”。

  明末,厦门、漳州、泉州一带不少民众跟随郑成功收复台湾,带去了王审知的座像,也带去了大陆的香火。另一部分人则沿着郑和开辟的海上丝绸之路,下南洋到了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他们也一直供奉着“开闽王”王审知。集美当时隶属同安府,陈氏乡亲在祖厝建了王审知庙,并从北辰山引来香火,尊其为“传灵公”,成为北辰山“分炉”。几百年来侨乡集美大社一直祀奉这位先人,到了1913年,海外著名侨领陈嘉庚先生从南洋回故乡集美大社办学时,陈嘉庚怀念这里“开闽王”,又兴土木扩建陈氏祖厝供奉“开闽王”。据载至今,福建和台湾两地供奉开闽王的庙宇不下数千座,王审知成为闽台文化重要渊源之一,也成为海峡两岸宗教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王文津)

  ▲集美乡亲抬着“开闽王”金身巡游。

  ▲万人空巷闹元宵。

  ▲香火缭绕谢天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