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回忆我的五年抗美援朝生活

时间:2010-02-21 17:19 阅读人数:

  庆祝福建军政大学成立60周年

  人物简介:

  吴迪波,男,同安人,1927年4月生,中专文化。1949年11月考入福建军政大学第一期。随后参加抗美援朝,在前线入党。1964年11月,从坦克五团转业江西遂川农行,1979年5月,调入厦门杏林中行,1988年1月退休。现任集美区杏林街道离退休党总支书记。

  胜似空调的山洞  

  我入朝的第一个营地———四边里的车宜洞。它位于七座不到百米高的群山中。当初,部队的首要任务就是:“深挖洞”,以解决官兵住宿,储存主副食品库、枪炮弹药库和军需被服库等。部队官兵住进冬暖夏凉的山洞,夏天凉爽迷人,胜似空调的军营。隆冬季节可就麻烦,每人一床4斤重的棉被,夜间睡觉只好用被包带把被子另一头捆好,用雨衣帽子套在被头上,才能抵抗零下30度的寒冬。第二天起床后,被捆好的那头被子热气湿透一片,只好搬出山洞晒干,形成夜间睡得香,白天晒被忙的景象。三年的山洞住宿,享受冬暖夏凉的乐趣,也养成勤晒被褥,讲究卫生的好习惯。

  战地澡堂是大油桶改成的

  夏秋季节,用冷水冲洗很方便。严冬春季里,想洗个热水澡就得排队,而且只能单人进“澡堂”。“澡堂”是用大油桶改成的,把大油桶盖剪掉,洗净,油桶底垫一块三寸厚的圆木板,以防烫伤。放半桶水,架在石头切成的炉灶上,烧温热后,即可进去泡澡。怕麻烦者,打两脸盆温水,干洗一下也行。如此洗澡,我们渡过整整三个年头……

  炮弹坑边种瓜菜

  在朝鲜几年里,官兵们吃的主副食品都是通过志愿军专列从祖国运来的,蔬菜瓜果只能在朝鲜当地市场购买。当时志愿军后勤部要求,各部队的蔬菜要做到半自给。我部后勤处提出,开地种菜每人年交百斤瓜菜。我财务组在炮弹坑边种瓜菜,利用炮弹坑积水浇水,因地制宜解决瓜菜自给,每年布置的任务都超额完成任务。

  春播秋收互助忙

  朝鲜停战后,部队开始建一层平顶营房。我财务组仍租借朝鲜民房办公、住宿,房东老大爷夫妇待人热情,可亲可敬。他们一对儿女都能讲中国话,经常你来我住,亲如一家人,每逢春播秋收,我们全力帮助,军民团结和谐相处,增进军民团结,维护了中朝友谊。

  中朝军民大联欢

  每逢“十•一”国庆等节日,军营篮球场上都会搭大戏台,张灯结彩,驻军坦克兵文艺队前来参加大联欢,朝鲜里长派来中小学生文艺队,送来几大箩筐大苹果来慰问。我们也回敬几箱猪肉罐头。在联欢会上,军地双方各自献艺,朝鲜长腰鼓动舞,道拉基舞,甩鞭子舞,歌舞升平,学生文艺队用中国话唱中国国歌志愿军战歌,坦克兵文艺队用朝鲜话演唱“金日成将军之歌”,还表演小品,双人舞等,鼓掌声,欢笑声,连成一片。(吴迪波口述 朱冬生整理)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