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两岸农博会集美10家农企参展

时间:2009-11-30 16:54 阅读人数:

  到目前止集美区批准台资农业项目60个总投资5600万美元

  11月23日,历时5天的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落下帷幕。集美区已有10家农业企业参展,其中实现签约的2项,意向3项。厦门琴鹭鲜花专业合社是集美区首家集花卉及其种苗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出口型农民合作组织,在金融危机持续影响下,合作社及时调整结构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打通一条带领社员持续增收的路子。此次不仅与日本商客签订白菊1枝2元、共50万枝计币100万元的订单,还与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客户签订白菊供销合同,即从2009年12月-2010年4月清明节,以每枝白菊0.5元的价格,每天供货5000枝。合作社理事长张勤生告诉笔者,出口与内销价格悬殊,是因为客户对花卉品质要求不同,出口的优质优价,国内的量大价廉。如此平衡上市花卉,有利于淡季不淡、旺季不烂,这是历届参展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的一点体会。

  厦门捷圣生态农业种植园,是集美区首家主营珍稀特种蔬菜种苗培育、种植与销售,兼营畜禽养殖的民营企业。展位上,钟俊杰总经理摆上的美国罗勒、法国百里香和日本羽衣甘蓝、泰国香茅,以及地中海迷迭香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样珍稀蔬菜,让与会客商大饱眼福。四川成都的李先生对香毛、九层塔和台湾山苏等几个特色蔬菜表示浓厚兴趣。21日一大早,他与钟俊杰约好专程从漳州驱车至集美,现场考察后进一步磋商种苗合作意向。得知钟俊杰的特菜产品不但供应厦门的酒店、超市,并且远销天津、哈尔滨、青岛、重庆等全国各地,还在上海闵行区航华新村增设生产基地20多亩。认为这种模式好,租地种菜,由业主提供种苗和技术,尔后按时保质定量回收,当场兑现村民收益实现双赢。钟俊杰告诉说,这样既把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解放出来,又让农民持续增加收入。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10月,集美先后批准直接利用台资发展农业项目60多个,总投资5600多万美元。给当地带来了资金+先进的技术+市场营销网络,有力拉动着侨乡集美的农业产业结构升级换代趋向优化。(集美报 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