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灌口老街印象

时间:2009-11-29 16:37 阅读人数:

  从古驿站走来。以一种漫不经心姿态,步入灌口街市,迎面扑鼻而来的馨香,抵挡不住“匙仔炸”的诱惑。沿街步入,街像是一条流动的河,街道两旁骑楼下一爿而立的商店,像是岸上迷人的风光。

  灌口地处厦漳泉“金三角”交汇处,国道319和国道324在此经过,交通十分便利,是八闽重镇。灌口街是一条古老的街道,专门做买卖生意的,从外貌看,参差不齐临街兀立的屋舍、颓废粗糙的水泥地面,以及由铁门木板和杂色帆布拼凑而成的贩货骑楼,若干年前,冷月斜照,夕岚萧萧,经过多少岁月风霜和惨淡经营,才成了如今的繁荣景象。不难想象,它曾经是多少市井儿女啼笑哀乐、历史风雨的舞台。或许,在庵仔后、前埕街、打棉街、草仔市、海仔市、七甲、凤仙庙等某个冷落的街巷墙角,还残存着人事更替时被遗忘的故事。

  记得小时候,随母亲到灌口街赶集,一走入灌口大街,一股馨香扑鼻而来,入人心脾,那是灌口的小吃“匙仔炸”,虽未能登大堂之雅座,但在黎民百姓中,是一道经济实惠又令人喜爱的小吃之一。在街道两旁的骑楼下,一些专门炸“匙仔炸”的摊点,支上一个小火炉,放上油锅,旁边摆放着二三张小桌子,桌子上摆放着一碗碗水面,还摆着一些辣椒酱。上午九点至十二点是生意最兴旺的,午后就冷落起来。那时,一块“匙仔炸”为五分钱,一碗水面也五分钱,买上一碗水面再加二三块“匙仔炸”,坐在骑楼下的小桌子,粘着辣椒酱,津津有味的吃起来,那是一种高尚的享受,也令来来往往的过路人,投下羡慕的眼神。在我的印象中,未曾有过这种享受,那时,家里比较穷,兄弟姐妹四五人,一旦花上几角钱去吃那香喷喷的“匙仔炸”,一家人的伙食费就没了,而母亲是比较勤俭持家的,长大后才体会到母亲的苦衷。

  灌口小吃,以灌口街为发祥地,最早的是灌口街中一家国营饮食店,有卖五香、“匙仔炸”、包子、沙茶面、面线糊、烧肉粽、扁食汤等,改革开放后,个体工商户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国营饮食店也就慢慢地萧条和冷落起来。灌口卤鸭也就在这时兴起来,它是由几味香料和中草药配方卤制而成的,口味独特,不油不腻,吃后令人回味无穷,名扬厦门岛内外,有的专门从厦门岛内开车前来购买,有的慕名而来,切上一只卤鸭,喝上几瓶啤酒,欣慰而归。后来,灌口的卤鸭渐渐的被盐鸭所取代,也算是一种以时俱进吧。灌口盐鸭以番鸭为主,整只洗净后拿掉内脏,抹上精盐、白糖、味精、香油,在砂锅里铺上一层切片的老姜,倒入小许黄酒,把抹好调味的鸭子放在砂锅里,然后放在装有热沙的锅里闷烧二三个小时即可。灌口的盐鸭数三德兴酒楼做得比较好,刚开始是从小小的饮食店起家的,后来慢慢地做大做强,发展成为一家颇具规模的酒楼,也彰显出灌口“鸭”的魅力。

  由于灌口老街狭窄,一些经营小吃的店铺纷纷搬出,有的搬到新开发的小区凤泉广场,有的搬到灌口中学对面的味友小吃广场,有的开在319国道和324国道旁,令昔日人声鼎沸的灌口街渐渐的冷落起来,也许再过不久,这里将面临着旧城改造的拆迁,那么,不久的将来,一条崭新的灌口街也将在规划中诞生。(林建祝 作者为杏林文化路集美保安公司员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