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257家企业招用本地工获社保补贴超千万元

时间:2010-02-08 16:22 阅读人数:

  请各企业多多关注集美区五大用工扶持政策

  近几年来,随着集美大开发、大建设进程的快速推进,全区产生的失地、失渔人员累计已超过7万人,占到全区农村人口的70%以上。目前,集美区的征地拆迁力度还在以每年平均100多万平方米的速度推进,今后几年还将产生两、三万的失地农民,为了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出路,2008年5月集美区委、区政府同时出台了三项扶持政策,分别是:《集美区城镇“零就业”家庭及农村贫困家庭就业补助暂行办法》、《集美区鼓励企业招用本区户籍人员奖励办法》和《集美区富余劳动力就业社会保险费补贴暂行办法》,2009年5月又出台《集美区促进本地生源普通院校毕业生就业补助办法》,还在全区50多个村(居)聘用了就业协管员,建立起区、镇(街)、村(居)三级就业服务网络。

  根据这些优惠政策,本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入企业,跟外地人员进入企业的社保补差全部由区财政买单;企业每新录用1名本区户籍人员,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在本单位实际服务满一年且社会保险缴纳满一年的,给予企业每人300元奖励;录用本区户籍人员为35周岁以上、复退军人、军嫂或残疾人且同时符合上述条件的,给予企业每人500元奖励;企业每接纳1名大专以上集美区生源毕业生,符合相应条件的,给予企业每人600元奖励;企业每培训并吸纳一名持有劳动部门颁发结业证书的本区农村富余劳动力,由区财政给予招工用人的企业300元的培训补助。新招用本区农村富余劳动力,在该企业连续工作满一年,占企业当年度新招人员25%以上或年末企业在册职工总数中,招用本区农村富余劳动力占10%以上的,以企业在原招用本区农村富余劳动力基础上实际增加人数计算,且在企业连续工作满一年者,也按每人每年300元奖励企业。

  这些政策一出台,就深受用人单位和群众的欢迎。以《集美区富余劳动力就业社会保险费补贴暂行办法》为例,按照现行标准,本地人员缴纳社保的标准比外来人员高,许多企业出于对用工成本的考虑,不太愿意招用本地劳动力。这部分差额由政府“买单”后,当年10月份开始受理第三季度补贴,一下子就有96家企业申报,申请人数1396人4060人次,发放补贴93.18万元。此后,这组数据呈直线上升,到2009年第三季度达到215家3132人次,发放补贴231.78万元。至此,共发放补贴794.39万元。目前,已受理申报2009年第四季度257家,正在进行各项业务数据的录入并建帐。该政策实施一年多来,区财政拨付企业补贴上千万元。不但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也有效推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仅2009年集美区就有1900多位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厂务工,提前并超额完成全年再就业和再就业培训任务。2010年区财政又安排了800万元用于富余劳动力社保费补贴。(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