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林声群:一个为贫困妇女健康鼓与呼的人大代表

时间:2009-11-24 16:21 阅读人数:

  这是集美区人大代表林声群提出的一份建议,建议中有一组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据统计,2003年-2006年,集美区育龄妇女死亡168人,其中因宫颈癌死亡9人,因乳腺癌死亡9人,占死亡人数的10.71%;2007年-2008年,集美区育龄妇女死亡71人,其中因宫颈癌死亡4人,因乳腺癌死亡6人,因卵巢癌死亡1人,占15.5%。这些妇科癌症患者发现时都已经是晚期,妇科癌症已经成为危及女性健康的杀手,并呈上升趋势。

  作为区妇联主席,林声群对集美区贫困妇女的生殖健康状况忧心忡忡,她说,集美区共有480名享受低保的妇女,在市妇联的关心下,曾对她们进行了一次免费的妇女常见疾病检查,经过多番动员和深入细致的组织工作,仅有126名妇女接受检查,她们中患有各种妇科疾病的人数占77%达到97人,其中查出宫颈癌前病变3例。这些受检妇女,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参加妇科检查。而那些不愿参加妇科检查的除了少数精神障碍及高龄低保妇女外,多数是因为经济因素,认为即使检查出来了也没有钱医治,反而会增加自己的心理负担和家庭负担,不如不检查就不知道。预防妇科癌症最关键的就是坚持定期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2005年-2008年四年间,集美区妇幼保健院1331例门诊中,查出早期宫颈癌前病变的有30例。集美区现有贫困妇女约2500人左右,林声群希望区政府能够给予她们每两年一次免费的妇科普查,并为患病妇女提供医疗救助,解决其医疗负担,切实改善贫困妇女的生殖健康。

  这项建议今年被集美区人大常委会定为重点建议之一交由政府办理。由于契合2009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于是集美区已经组织落实15岁以上城乡低保妇女每两年接受一次免费妇女常见疾病检查,从5月份组织摸底和动员宣传,6-9月份实施检查,检查费用人均100元,由省级财政全额承担。在贫困妇女医疗救助方面,集美区则一方面实行全民医保,由区政府免费为村民(含“村改居”居民)办理医保;另一方面在灌口医院及集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惠民门诊,为低保患者提供每年500元免费医疗;同时,建立大病救助制度,救助对象每年最高可报销医疗费用2万元。(集美报记者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