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养蜂带动集美农民致富

时间:2009-11-24 16:21 阅读人数:

  在2009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入选名单中,集美区养蜂协会榜上有名。成立于1999年的集美区养蜂协会,在集美区科协、农业和工商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养蜂户多年的合作互助与生产实践,会员从初期的60多人发展到目前的160多人,成为集美农村致富的带头人。

  集美区农村有多个千亩蔬菜、花卉生产基地,而且灌口、后溪镇还有多个靠山边村奇花异草、果木成林,为蜜蜂提供了丰富的采蜜源,加上四季如春的宜人气候,辖区常年花果飘香,蜂飞蝶舞,为蜜蜂提供了理想的生息繁衍环境。有关数据表明,2008年度,集美区养蜂协会会员普遍获得大丰收,蜂蜜的总产量达到20万公斤,养蜂户人均年纯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创历史新高,比居厦门市农民收入之首的集美区农民人均纯收入9065元还多一倍多。发展养蜂生产,渐成众多集美区农民的甜蜜事业。

  锦园村的亭宅社农民黄宗生,就是集美区众多的失地失渔农民中的一员。因其文化水平低、不懂技术,前些年,村里土地被征用后,一家仅靠开荒种菜弥补生计。偶然一次上山开荒捕到一窝野蜜蜂,放到邻村一养蜂户寄养,没想到卖蜂蜜时赚了100多元。意外尝到甜头的黄宗生,由此萌生出养蜂致富的念头,他向亲戚借钱买了5箱中华蜜蜂跟着人家学养。集美区养蜂技术协会得知后,上门给他传授养蜂技术,免费让他参加养蜂培训班。几年过去,黄宗生不但学会了养蜂技术,还掌握了一定的文化科学知识,养蜂也增加到50多箱近100群,去年收入达3万元。黄宗生逢人便说:“真的要感谢养蜂协会,是养蜂改变了我家的生活,几年来家里盖起了楼房,女儿就读福建师范大学每年近两万元的学杂费、生活费也不再犯愁。”如今,老黄一家人围着蜂群忙得欢,日了过得像蜜一样甜。

  黄福成是灌口镇田头村退伍军人,由于勤奋、好学、肯干,加入集美区养蜂技术协会后不久,不仅很快成了养蜂能手,还是协会的骨干。黄福成养蜂每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收成好的情况下一年收益达3-4万元。提起自己养蜂的经历,黄福成深有感触地说:“当初养蜂只是为了补贴点家用,没想到养蜂果真投资小、回报大,比较适合年轻人尤其是退伍军人返乡创业,较快实现致富增收。”平常有空,黄福成还到新入会员的养蜂现场传经送宝,如教他们“如何选育蜂王”等。有的半夜敲门讨教难题,黄福成也都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教。“年轻人当过兵会思想、有干劲,有着带领大伙勤劳致富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因为这样,他还把自己‘养’成了区养蜂协会的秘书长。”

  养蜂正成为企业下岗工人培训再就业实现脱贫的新途径。(集美报记者 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