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想家的心情

时间:2010-02-07 16:14 阅读人数:

  ◆胡守用 王雪琪

  夜深人静的时候,总是想家的时候。想家的心情,如汩汩的溪水,细细流淌,源远流长。从心底升起,渐渐成长,弥漫了宿舍孤单的身影。空中淅淅沥沥的雨儿,在萧条的冬日,冷冷地扑面而来,撒进一抹寒意,渐渐融入淡淡的忧伤。

  小时候,窝在妈妈怀里,听妈妈讲遥远的故事;在繁星似锦的夜晚,留下一床天马行空的美梦。

  上学了,课间的玩耍,伙伴的吆喝,淡化了家的吸引;只有放学的铃声,追逐妈妈准备的可口饭菜。

  学校远了,离家了。在依依不舍的目光中,向往和落寞伴着列车远行,留下父母遥望的影子。想家了,回家了。家还是家,多了一人、一椅、一双筷,添了满脸的欢心、眼里的关切、隐含的心痛。杯水车薪的时光,又离家了。肩上的包裹重了些,多了父母精心准备的食物、物品和满满的唠叨,留待回到学校慢慢品尝。

  上大学了,要到外地了。依稀的泪花,挥动的双手随着影子拉长、逐渐模糊了双眼。路远了,心远了,喧嚣过后想家的心情强烈了,提笔,把欢快、辛酸、辛苦、伤痛揉进纸里,随着风儿落进遥远的梦里。再回家,景物依旧,多了一份关心、一份祥和、一份热闹、一份沧桑……

  上班了,工作的羁绊,朋友的交往,淡化了家的影像。话渐渐少了,电话间隔的时间长了,回家的迫切淡薄了……

  过年了,蓦然回首,场景历历,那套房、那棵树、那个家、那些人……

  夜更深了,窗外的雨渐渐大了……   (作者为73111部队装备部直政处干部)

  ▲他乡如故乡。 (影夫/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