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王新伦与他的《秦淮旧梦》

时间:2009-11-24 16:12 阅读人数:

  ——访集大艺术学院院长王新伦教授 

  带着几分好奇,走进厦门文化艺术展览中心看到以水墨人物系列为主题的展览。画不多,但画中身着贴身长裙外加宽松褂袍,圆领口、大襟、五福纽扣、宽镶片的晚清民初服饰的女性却深深抓住了我的眼球。衣身宽大、遮掩、含蓄,宽腰直简,上下一体,蕴涵着一种和平、安详的大一统气氛。丰满圆润的面庞上,那弯弯细眉下一对挑高的凤眼,欲觑却羞地看着我……好别致的作品!驻足欣赏时仿佛置身画中,远离嘈杂俗世中,相比时下甜俗、纤弱的美人图,这系列美人图更具有一种北方气质的粗犷骨气,用笔用线总透着一种骨格隐沃其间,张力感十足。不禁让我对创作她的作者好奇起来,几经打探原来这套名为《秦淮旧梦》的水墨人物系列源自集美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著名画家王新伦教授之手。

  之前我也曾有幸看过王新伦教授的作品,多为面积较大的大创作,如《父亲乡亲》、《万丈高楼平地起》、《瑶乡行》等都是执着于平民百姓,着力展现劳动者创造历史的原始浑朴力量的大题材,而这次的《秦淮旧梦》系列则以小品画幅创作,人物也以清末民初闺中女性为主体,较之前的作品来说反差颇大。王新伦教授表示,艺术家的创作多以一个时期为分割,之前的作品题材来源于社会大众,更生活更真实,也是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关注社会、表现社会、反映社会、赞美劳动者的责任和义务。而《秦淮旧梦》的创作灵感则来自在繁忙一天后静下来,抛开城市的浮躁,嘈杂,画出心灵那片净土,所以多以小品画幅为主,也是对突然来袭的灵感记录,为大题材创作积累素材。谈到下一步作品时,他表示会在《秦淮旧梦》这个风格创作的基础上再创作一个系列,目前暂定名为《伊人雅韵》。

  说到这《秦淮旧梦》不经会好奇为什么王新伦教授不取材于当下大为盛行的盛唐丰肥而美的女性形象而是选用清末民初的女性去寻求心灵上的释怀呢?他寻的又是什么样的梦呢?这显然不是大唐盛世的堂皇之梦。那么,他的梦与秦淮有关吗?秦淮,是位于南京的一条明清朝代城市繁华象征地,那里的美人艺妓,也曾经是当时达官富商和文人们最为钦赏并乐于交往的对象。不过,这并不是反应王新伦教授画中女子的合理解释。画中人着装是当时最为传统,最富于中华个性特征的装束,她们往往活动于富贾仕林的园林之中,透露出的是一种名媛贵妇的大家气派,显然这不是风尘气质所有的。那王新伦教授所寻的“旧梦”,到底是什么呢?细品《秦淮旧梦》不难发现,王新伦教授想表达的是中国古代女子温顺、贤惠、优雅、羞怯、含蓄的气质,在他笔下描绘的清末民初女性,实际上正处于中国传统妇德教育开始被新文化冲击的边缘,那个时代的女性,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熏陶下的淑媛佳丽的最后回响。她们的活动圈子仍然以闺阁交往为主,扑蝶、对诗、游园、赏春,如同红楼梦种的金陵十二钗一样,她们表情内敛,举止有度,温顺娴雅,充分体现出晚清中国传统女性的仪态之美。

  (本报见习记者黄方)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