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10月份数据表明集美工业正在复苏

时间:2009-11-16 10:17 阅读人数:

  但外向型企业“出口难”问题仍相当突出

  位于集美灌口机械工业集中区的厦工机械股份公司把重心放在了国内市场的拓展上,有针对性的推出了956-2重载型的产品,得到市场很好的反响。从3月份开始销售形势逐步好转,每个季度环比都显著增长。公司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销售收入增长39%,利润增长了32%;二季度又比一季度销售收入增长32%,利润增长38%。

  作为集美工业的代表企业,厦工在经营上的好转,从某种意义上也说明了集美工业开始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今年前10个月我区四大支柱行业实现工业产值310.3亿元,虽然比上年同期下降17.5%,但比1-9月累计降幅减少2.5个百分点。其中机械行业完成产值163.9亿元,比1-9月累计降幅减少2.6个百分点;电子行业完成产值44.6亿元,比1-9月累计降幅减少13.8个百分点;化工行业完成产值57.8亿元,纺织行业完成产值44亿元。10月份集美区单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4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10月份的数据表明集美区工业正在复苏。

  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以外向型为主的集美工业企业无法开足马力生产,基本是按订单以销定产及销售库存,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39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受市场需求萎缩影响,我区今年有12家企业停产歇业,部分大企业的配套厂因为整体行业的不景气以及季节性原因,没有订单导致停产。金融危机的影响到底有多深目前仍存在不确定性,使欧美市场对中国商品的进口需求大幅萎缩,导致我区外向型企业普遍存在“出口难”的突出问题,许多企业产品出口大幅受挫,出现了长单变短单,大单变小单的现象。前10个月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41.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9%,但比1-9月降幅减少2.3个百分点。今年下半年我区工业企业开工率明显好于上半年,但因为招工难等情况的影响,部分企业不敢接单,设备运转率严重偏低,产能没有完全释放。

  下阶段我区应重点从四个方面来扶持工业企业发展壮大。

  首先要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在实际工作中把工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做到精力向工业集中,资源向工业汇集,政策向工业倾斜,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努力改善政府服务,着力解决企业遇到的资金不足、融资渠道不畅、产品销售困难等问题。同时,深化招商引资,鼓励民间资本、外地资本投资我区工业。

  其次要充分利用当前国家宏观经济环境相对宽松的有利时机,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重大项目的各项配套,加快推进我区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按照特事特办、依法依规的原则,重点解决制约工程进展的各项问题,加快新建工业项目开工建设;认真做好重大项目储备工作,为我区工业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第三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新能源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推进我区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的产品链延伸,推动工业结构向产业关联度高、产业链条长、集聚带动能力强和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方向升级。以工业园区为依托,引导其配套产品本地化生产,促进全区高新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

  第四要安排专项资金对辖区经营自有名牌产品的重点企业给予补贴扶持,帮助企业科技创新,挖掘品牌潜力、提升品牌档次,创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加强扶持企业的措施和优惠政策的宣传,引导和推动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培育一批领跑型、优势型、支撑型的企业。(王德胜 高凌)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