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到灌口大板山采柿子

时间:2009-11-15 09:58 阅读人数:

  又是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季节,驱车直上位于灌口镇东辉村大板山上的益庄生态园,但见园内的杮子树依然枝繁叶茂,将熟未熟的杮子宛若颗颗红宝石缀满枝头,橙红的、桔红的看着十分养眼,压底了枝条轻轻摘一个在手,剥开来丰腴多汁,入口醇甜如蜜,真是“色胜金衣美,甘逾玉液清”。

  益庄生态园主种东魁杨梅,但主人有一个梦想,就是在园内开辟一个百果园,把各地的名优果树引入南方,建一个闽台百果园。因此,10多年前益庄落户灌口大板山的时候就引种了安溪油杮200多株。安溪油柿皮薄、肉质柔软细腻、纤维少、汁浓、味甘甜,种植物历史可追溯至明嘉靖年间,是罕见的天然佳果。据了解,杮子既可生食,也可加工成柿饼、柿糕,并可用来酿酒、制醋等。柿子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生柿能清热解毒,是降压止血的良药,对治疗高血压、痔疮出血、便秘有良好的疗效,另外,柿蒡、柿叶都是很有价值的药材,对润肺止咳有很好的疗效。(刘德英) ▲偌大又红的柿子让孩子们心花怒放。(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