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岩内村妇女有一手穿珠子本领

时间:2009-11-15 15:57 阅读人数:

  集美区帮扶一大批农村妇女走上创业就业路

  靠墙一侧摆放一台特殊的机器,两根铁管并排着在不停地转动,中间的凹槽有一排珠子,塑料线伸过去,珠子就乖乖地穿成一串,整个“穿珠”过程仅用四五秒钟。“让人惊讶的是,这台机器是集美区后溪镇岩内妇女自己研发的,这一穿珠子手工,解决了该村50位妇女的就业问题。”11月11日,集美区妇联主席林声群告诉笔者,在厦门市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现场推介会上,后溪岩内村妇女演示的穿珠子绝活,引来众人青睐。

  近几年来,通过市、区、镇妇联和农信社的扶持,集美区一大批农村妇女走上创业之路,其中1000多个家庭因此致富,涌现出一批巾帼示范村、示范基地和女状元、女能手。灌口镇黄庄村村民胡小兰诚实守信、按期归还贷款,被评定为“信用户”,信用社以优惠的利率放贷3万元支持她开发茶园200亩。由此不仅实现自主创业,而且吸纳被征地农家妇女转产就业,获得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更为可贵的是,她的科技创业之举,对村里妇女的勤劳打拼、发家致富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因而还被当地群众誉为“科技致富女状元”。

  小额信贷的钱不多,但通过扶持一批有一定能力的农家妇女实现自主创业,安置一方农村富余女劳动力,能起到辐射带动和社会影响作用,可谓花小钱办大事。后溪镇后安村妇女周秀惠,创办起一家服装厂,前不久增资扩产,她推出了“工厂+农户”的生产模式,并发布了免费培训消息,受到妇女们欢迎。该村村民郭燕红既要料理家务又要照顾公婆,得知周秀惠就地办班,小郭毅然参加了培训,没想到用一台缝纫机在家加工购物袋成了一份稳定工作,且一天能加工600多个购物袋,月收入2000余元。如今,像郭燕红这样,在周秀惠的服装厂从事加工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有200多人。(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