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人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

时间:2009-11-15 15:54 阅读人数:

  ——访在集大艺术学院讲学的荷兰艺术家梅塔

  11月13日,应邀来集美大学艺术学院讲学的荷兰艺术家梅塔结束了20多天的中国艺术之旅。“在艺术创作中,中国学生比较注重技巧,而外国学生则是自由地发挥想象力,身边一切的事物都能成为他们创作的材料。”荷兰阿姆斯特丹市艺术家梅塔老师在集大艺术学院08级视觉传达系的讲学强调让学生发挥自由想象力、人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

  梅塔老师为集大艺术学院的学生们带来了国外新颖独特的艺术理念和教学方式,她让学生们从内心出发,自由发挥,找到自己的艺术语言,学生们关于世界、关于未来、关于梦想的理解与想象得到了充分展示。在学生作品展上,记者看到学生们三个星期以来创作的作品:关于世界,有的学生用纸板做成金色的希腊命运三女神雕像,每个雕像的头是一个大大的眼睛,命运三女神围着一支燃烧的蜡烛翩翩起舞,梅塔老师说蜡烛代表希望,这个作品寓意很深刻,表现形式非常特别,有视觉冲击力。在这个系列的作品中,学生们被要求使用纸板、蜡烛、线、咖啡粉等简单常见的材料,颜色也只能限于白、黑、灰、金、等。在关于梦想的作品中,则是可以不限材料、色彩的制作一本梦想小册子,册子的主角是学生们自己,他们使用了五颜六色的布料、杂志中剪下来的图片甚至是硬币等,把关于工作、生活的梦想表现出来,对于学生们创作的作品,梅塔老师说,给学生们自由发挥的空间,他们的想象力往往能够带来惊喜。08级视觉传达系的学生李月说,梅塔老师的课很与众不同,而且非常轻松,只要把内心的想法表现出来就可以了。

  集大艺术学院院长王新伦教授告诉记者,从2004年开始,集大艺术学院作为厦门市与荷兰友城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的其中一个平台,每年都会派教师到荷兰进行艺术交流,同时请来自荷兰的艺术家、教师到学院教学,目前已经有十几个艺术家、教师到艺术学院给学生们上创意课。王新伦说,国内艺术教育注重基本功训练和传统的传承,这在一定程度上压抑了学生们创造性的发挥,而国外的艺术教育则是讲究创意和个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请国外的教师来教学,可以把国外的艺术理念和教育思想引进来,与国内教育方式优势互补,促进艺术教育更好地发展。(郭妮妮)

  ▲荷兰艺术家梅塔(左三),在集大讲授艺术创作新理念。(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