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郭沫若题归来堂对联解读

时间:2009-11-14 15:44 阅读人数:

  一九六二年初冬,中国现当代著名文学家、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国学大师郭沫若莅临厦门集美,参观陈嘉庚纪念胜地,为此前不久陈嘉庚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落成的归来堂,题写了一幅著名的对联:

  “鳌园博物大观百闻不如一见,

  鹭江集美中学万人共仰千秋”。

  郭先生这幅对联堪称脍炙人口的名联佳对。

  它构思奇特,意境深远。归来堂坐落于陈嘉庚故居正前方,为集美陈嘉庚纪念胜地之中心景点,与东边海滨鳌园及陈嘉庚陵墓遥遥相望,与四周学村嘉庚楼群紧紧毗邻。揣想当年,郭老先生(时年七旬)身处归来堂,环顾全集美,一番沉思,挥毫题诗,吟诵成对,会景抒情,力透纸背,令四座惊叹与感佩。此联虽“题为集美归来堂”,其实着眼点绝不局限于归来堂,着墨亦无实写归来堂的文字。对联构思之奇特,在于作者站得极高,看得极远想得极深,上下十二言联句,用词先炼,对仗工整,由此及彼,推点到面,描绘出闻名遐迩的集美名胜之全景,颂扬了永垂千秋的嘉庚爱国兴学之精神。

  它写景抒情典型深刻,匠心独运,耐人寻味。论写景,它分别捕捉和摄取了集美名胜中两个典型景物,即一集美鳌园,二集美中学。论抒情,它集中揭示和颂扬了集美名胜所蕴含的伟大嘉庚精神。它的艺术特色在于上下联文义互见,引人入胜。世人瞻仰“鳌园博物大观”,参观“鹭江集美中学”,同样是追思陈嘉庚先生的光辉业绩,同样是“百闻不如一见”;同样是景仰陈嘉庚先生爱国兴学的伟大精神,同样是“万人共仰千秋”。

  读郭老先生这幅对联,可以体味到集美鳌园和集美中学,两者均为闻名全国乃至世界的伟大嘉庚精神之鲜活载体,均为闪耀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光辉之历史丰碑。(集美中学 冯沿江)

  ▲集美归来堂与归来园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