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灌口凤山祖庙与都江堰

时间:2009-11-14 15:42 阅读人数:

  灌口凤山祖庙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街北侧,始建于明朝启祯年间。

  灌口这一地名及凤山庙的来历与四川灌口及中国水文化的传播有着密切关系。据《同安县志·卷二十四·祠》及《灌口凤山庙碑志》所述灌口在宋时属同安明盛乡安仁里,元时在此设深青驿站(现在厦门市文物保护单位)。据传明朝时有一西川灌口(今四川灌县)人来此当驿丞,带来西川灌江口二王庙镌刻“李府清元真君”的香炉,并养有一猎犬。后驿站毁予兵燹,驿丞死,香炉弃置路边,猎犬将其衔至凤山,卧守不离。乡人十分惊异,于是就地筑一小庵,置祀香炉,想不到有求必应,明朝启祯年间乡人将小庵改建成庙,即凤山庙。

  凤山庙建成后,香火十分兴旺,香火的兴盛带来了地方的繁荣。附近村民及八闽来此谋生的人,在凤山下摆摊设店,渐成集市。因凤山庙祭祀的神来自西川灌口,就把这集市名为灌口,厦门市灌口镇这一地名由此而来。

  灌口在四川是座丰碑,他又与都江堰联在一起。成都平原即川西平原以前称灌口,明朝范敬时的《重修灌口二郎神祠碑》云:“江水发源岷山,山之下即灌口。”蜀郡太守李冰及其次子李二郎(死后成神,即被宋徽宗封为真君的二郎神)征发民工,在岷江流域兴修都江堰水利工程,二千二百多年来川西平原效益卓著,成为“天府之国”。都江堰是中国水文化的一座不朽的丰碑。

  都江堰前称灌县,一九八八年撤县,建都江堰市,市内也有个灌口镇。

  凤山祀奉四川二王庙的“李府清元真君”就是李冰次子李二郎,闽台一带称“大使公”。《灌口风山庙碑志》载:“真君当秦时佐圣父冰守蜀,安制毒龙,祀之宜矣!”李二郎帮助圣父李冰守蜀伏龙的少年英雄形象在碑志中得以弘扬。凤山庙现存的青石窗雕二幅,描画着孽蛟兴风作浪,一老一少正与孽蛟搏斗;江上风平浪静,祥云朵朵,一老一少驾着被驯服的蛟龙,迎着彩云,冉冉上天。这正是中国水文化的主题曲。

  在闽南及台湾还流传着大使公镇压田螺精的传说。在凤山庙的正前方,有一座水库叫塔仔塘,堤岸上有一方“阿弥”石。传说就是大使公镇压田螺精的。

  明朝时塔仔塘又深又宽,一片汪洋,四周长满芦苇,阴森可怕,经常有人掉下水被淹死,传说塘里出了田螺精,是经数百年修炼,吸取日月精华成了精,誓灭阳界生灵在魔界称王。他兴洪决堤,要附近百姓送童男童女供奉它,搞得百姓背乡离井,不敢在这里居住。传说当时同安有金兰结义三兄弟,见义勇为,誓为人民除害。三兄弟力战螺妖,不敌妖术,被水淹死在塔仔塘。清元真君发现此事,马上带义犬前往,义犬咬住螺精的尾巴,使它不能逃脱,然后用“阿弥”石镇住田螺精,使它永世不得翻身。为了表彰三义士见义灭妖善德,清元真君神灵付在三义士身上,让他们在凤山庙为三大使,永享人间香火。这传说是李冰父子在离堆制孽蛟的故事的翻版。反映了人与恶劣自然环境水患的斗争,是中国水文化的一首凯歌。

  随着厦门灌口的先民迁移到台湾、东南亚各国,他们带去家乡的保护神,凤山庙的清元真君二郎神的香火也传到那里,在台湾现在就有160多座的大使公分灵。灌口凤山庙成为祖庙,中国的水文化也随着传到那里。(陈清平)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