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到股市去融资

时间:2009-11-09 15:41 阅读人数:

  集美区30余家上市后备企业“摩拳擦掌”,目前已有3家步入上市轨道。为扶持企业上市,集美区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

  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中国股市也日益红火起来,创业板、中小板企业密集上市,不断造就新的财富与富豪。在集美,30多家质地优良的企业正“摩拳擦掌”打算抓住当前良机,通过上市融资做大做强企业。

  10月30日,集美区发改局举办第二期后备上市企业培训班,宏发电声、厦化实业、文天自控等26家集美辖区的企业代表齐聚区政府,参加企业上市知识培训。据了解,去年首次举办后备企业上市培训先后有有40多家企业参加,这次区政府从中选出了26家针对性、意向性强、潜力大的企业进一步深入培训,大多数企业老板或高管亲自参与会议。在现场,记者看到市发改委、证监局及由律师所、会计所、保荐人、银行组成的券商团队,分别为企业讲授上市融资专题。据介绍,这次培训会举办的目的,就是为推动更多企业抓住机遇,多渠道上市融资,利用资本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股市是企业获得资金的重要融资渠道。集美区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林毅介绍说,现在上市渠道很多,除了国内主板、创业板外,还有在海外美国、香港及返台上市。就集美区而言,现有上市企业就包括了在新加坡上市的三达膜,在台湾上市的正新橡胶,在国内上市的厦工、大金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于2008年5月上市的安妮股份。

  总部设在集美区杏林的安妮纸业成立于1998 年,是一家以生产、销售特种涂布商务信息用纸为核心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商务信息用纸供应商之一,拥有以“安妮”为核心的多个自主品牌,其复印纸产品占据中国市场销售三强位置。林毅说,安妮纸业的上市历经了8年辅导期的漫长道路,上市后市区两级政府共兑现奖励金500多万元。上市后的安妮股份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200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89亿元,比增21.69%;净利润5404万元,比增19.65%;每股收益0.6元,每股净资产4.53元,净资产收益率11.93%。同时安妮股份去年IPO募投项目将集中在今年建成投产,从而还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2008年5月,合兴包装、安妮纸业、新华都等3家厦企相继上市,改写了厦门6年来无企业国内上市的历史后,当时还有4、5家厦企进入上市实际操作阶段,更有百家厦企进入上市后备企业库。但是,金融危机的侵袭,使得当初一度预期将有10家厦企在2008年完成上市的“梦想”破灭,这些厦企也在去年年底转入“蛰伏补课”阶段。随着目前国内及国际经济局势趋于好转,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沉寂之后,不少厦门企业又重新进入上市轨道。

  集美区情况也大致如此。区发改委领导告诉记者,目前集美有30家上市后备企业,其中有10余家意向较强,并有二三家已步入上市轨道,完成股份制改制,进入辅导期。这些企业以工业企业为主,中小企业居多。而融资难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上市首当其冲的就是融资可以带来大量的资本,解决企业在经营活动中的资金问题,提升企业无形资产,从而让企业发展“不差钱”。而且企业上市后,不但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品牌价值,同时由于上市企业必须按照规定,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体制和财务体制,这对于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也有很大的好处,可促进家族企业转型,转变经营方式,走上现代企业之路。另外,政府也可以增加税收,提升当地竞争力。林毅说,培训会上有个统计数据企业家们很感兴趣,那就是申报上市企业第二次过会率达到85%以上,大家觉得其实上市也不是那么困难,这给企业以信心。

  为了鼓励本地企业上市,集美区政府出台了扶持企业上市的政策,给予成功上市的企业重奖,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将通力协作,将为企业上市开辟“绿色通道”。集美区正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对企业启动改制上市及遇到困难问题的,区里将召开专题会议,采取“一企一议”办法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集美报 王德胜)

  相关链接》》

  集美区鼓励企业上市扶持政策

  对符合条件的集美上市后备企业,实质实施上市措施,聘请中介机构进行上市辅导,在其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后,集美区将给予50万元资金补助;在后备企业上市申请材料经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并核准后,将再给予250万元资金补助。对后备企业在境外上市,其上市募集资金的60%以上在集美区投资的,及后备企业异地“买壳”、“借壳”上市后,将注册地迁回集美区,且返程投资的,集美区也将给予同样的资金补助。集美区还要求在涉及企业上市办理有关手续时,区直各部门要简化手续,即时办结,涉及收费项目的一律按收费下限标准收取。

  ▲今年来,春保钨钢等集美台外资企业采取内外销并举的方针,不断拓展市场和经营业绩。(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