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加速马銮湾开发才是解决海域养殖回潮的根本

时间:2009-11-09 11:10 阅读人数:

  10月26日,集美报曾以马銮湾海域退养回潮为何“治而不死”为题,报道执法部门对退养回潮的整治行动,又分析退养回潮的部分原因,引起各方的关注。据了解,目前集美区农业局、杏滨街道、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马銮边防所已经建立联合共管机制,将每周、每天定时到马銮湾海域沿岸进行巡查,打击养殖回潮。街道、相关部门也将继续深入到上岸渔民进行宣传教育,提供上岗就业培训、就业招聘等,促进上岸渔民转产转业。

  自从2002年马銮湾海上养殖清理整治结束后,近几年来马銮海域断断续续出现了大规模养殖回潮现象,马銮湾整治陷入了“拆除-回潮”、“回潮再拆除”的“整而不死”的局面。从这几年马銮湾整治的过程与效果我们不难看出,马銮湾养殖回潮单靠集中拆除清理整治是不能根本解决的,只有加快马銮湾开发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治标要治本,有时也要标本兼治。据了解,2002年西海域整治工作结束后,有关部门就制定了马銮湾新城规划。按照这个规划,马銮湾片区将按照中心旅游区、中心商业区、生态旅游区等功能规划为九大片区,并提出要利用马銮湾片区特有的自然资源,把马銮新城打造成世界一流花园城区。但是,由于征地拆迁等原因,整个马銮湾开发建设项目推进缓慢。退养后整个海域闲置,大面积的水域和岸线的滩涂没有得到及时开发。“海面闲着也是闲着,”在利益的驱使下,部分上岸渔民“回归”海里利用空置的水面进行养殖,养殖“回潮”现象不断发生。

  现在许多人都在称赞东海域整治开发建设速度。目前整个环东海域新城建设已经初见雏形,集美大桥建成通车、滨海大道贯通至翔安,新农村建设、商用厂房等拔地而起。过去东海域沿岸也是一片滩涂,到处是围海养殖。自06年7月份,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开始后,环东海域项目开发建设也同步迅速开展。没有养殖回潮现象,现在的东海域海水湛蓝、沙滩洁白。

  现在开展马銮湾整治,何不借鉴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经验。加快马銮湾项目跟进速度,只有加快马銮湾项目开发建设同步跟进,沿岸项目建起来了,没有了闲置的海域,上岸渔民想“回潮”养殖业也没地方可以养殖。(集美报 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