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有安置房项目21个28000套

时间:2009-11-09 11:09 阅读人数:

  人大代表视察安置房建设时提出,将安置房小区纳入城市社区的建设管理范畴

  随着集美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楼房新了,高楼多了,越来越多的农民告别了老宅子住上了新房子,但也有不少拆迁户等待着安居圆梦的时候。安置房建设进展如何?相关的配套是否完善?重点建设项目的拆迁户们能否如期搬进新家,圆上安居梦?10月28日,集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对辖区内安置房建设进行了专题视察。

  文教区、厦门火车新站、杏林湾营运中心、福厦铁路、厦深铁路、岛外快速路……这几年,越来越多的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落户集美,集美到处可以看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仅今年集美区内就有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37项,年度计划投资94.4亿元。这意味着,今年全市23.9%的重点项目数和21.1%的投资份额落在集美,也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农民要告别旧宅,住进统一兴建的安置房。为了保障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更为了让被拆迁户得到妥善安置,住得下、住得好,集美区超前规划与建设安置房项目,并作为保民生的重点项目。全区共安排安置房建设项目21个,总套数为28000套,涉及80个拆迁项目。目前,移民造福工程许庄安置房、厦门新站首期拆迁安置房后溪永祥新城以及兑山安置房、宝华花园安置房等4个项目已经交付使用,14个项目在建,还有3个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中,已经分配的安置房有8023套。

  在兑山、英村、许庄、永祥新城、华纺化纤、涌泉物流中心、西滨安置房现场,人大代表认真听取区建设局的汇报。这些在建和已经完工的安置房小区都是按照城市住宅小区的标准配套施工的,里面的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有的大型小区还规划建设了幼儿园、清洁楼、运动场和大型商场等。在集美文教区中的英村安置房小区,人大代表们被一盏盏明显显得较低的路灯所吸引,原来这是种太阳能庭院灯,依靠太阳能供电,只要控制器监测到的能见度低于一定数值时,灯便会自动亮起来。而且只要一次投入,使用时就不需要付电费了,按照同等照度的60瓦功率庭院灯计算,每盏太阳能庭院灯一年可以节约250度电,英村安置房小区安装了87盏太阳能庭院灯,一年就可以节省两万多度电。视察中,人大代表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一片片漂亮的安置房拔地而起,集美的城市味道越来越浓。但由于安置的对象大部分是农村村民,短期内难以接受物业的概念,也不适应城市社区的管理模式,在有些已经入住的安置房小区中甚至可以看到楼房前开辟菜地的有趣景象。对此,我区已经专门制定了《集美区安置房配售管理办法》,对小区的物业实行市场化运作,而且在五年内由财政出资,对本区因拆迁产生的安置户实行物业费补贴,补贴的比例逐年递减。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锦标、副主任夏梅芳、刘清海、陈青苗、副区长王良睦参加了视察。(集美报 陈季玉)

  ▲集美安置房建设正为拆迁户营造另一个“家”。(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