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把集美城区空置场所改建成文化产业园如何?

时间:2009-11-09 11:08 阅读人数:

  ——海峡两岸文博会留下的思考

  11月2日闭幕的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如火如荼,集美区有15个展位在文博会上大展风采,会内会外热火朝天。在集美,关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对策与建议也纷至沓来。集美区政协文史学宣委课题调研组建议,集美片区现有多个空置场所,正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很理想又经济的场所。

  原集美冷冻厂彩印厂搬迁后,留下空闲厂房改造后可以成为集美创意文化产业园

  位于敬贤公园旁的集美冷冻厂已歇业多年,辑美彩印厂也迁至集美北区易地发展,集美冷冻厂总占面积6639平方米,辑美彩印厂建筑面积约5600平方米,这两处闲置的旧厂房,只需简单的改造、装修,就可以做为集美台商投资区创意文化产业园的平台,以吸引集美学村各高校的艺术人才,打造一个集艺术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管理服务等各项资源为一体的并能够互相交融、共享共生的创意投资服务平台。

  集美冷冻厂和辑美彩印厂相邻,紧挨着集美区政府和集美大学的各大学院及中小学,人流量大,文化气息深厚,这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最佳外部条件,容易整合我区高校人才等资源优势,从而发挥最大的功能效益。我区目前正在联系、洽谈引进中远影视集团入驻集美,如果这个项目顺利达成,就可以落户在集美冷冻厂旧址或辑美彩印厂旧址,形成创意产业一条街,里面可以作为工作室、录音棚、摄影棚、展示馆等,沿街积聚有关文化企业,发挥周边高校的人力资源,设立文化创意产业管理研究所、动漫设计研究所、软件设计中心、工业设计研究中心、模具工艺设计中心等服务平台,整合积聚以形成规模,推动我区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其实,围绕着敬贤公园的周边,可以形成集美的文化创意产业圈。北侧集美的“烂尾楼”、南侧的集美冷冻厂、东边有辑美彩印厂和即将迁出的现代时装公司厂房、西侧有原路达公司的厂房可以改造利用。在这些旧厂房改造的文化产业园区里面或周边可以规划开设咖啡厅、情调餐厅、小型展示厅、公共会议厅等公共设施,政府可以考虑将其视为文化产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并享受相等的优惠政策。

  同时,建议利用这其中迁出的旧厂房,改造一个成为“台商投资区企业精品展示馆”,将在我区投资生产的900多家企业生产的精品产品或产品模型分类进行展览,这对投资区内的企业发展或许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原集美师专科学馆和旧图书馆,改造装修后可以作为学生创意创业基地

  位于集美岑头街的原集美师专科学馆和旧图书馆始建于1922年,是当年陈嘉庚先生创建集美学村时留下的宝贵资产。特别是科学馆的门楼及角楼山墙有许多巴洛克式的装饰,具有丰富的艺术价值。可是目前旧图书馆已闲置多年,科学馆二楼由集美大学资产经营公司使用,一楼基本闲置,三楼作为动植物标本仓库。充分利用旧图书馆和科学馆,并将附近的集美计生服务站的旧楼一并利用,开辟为一个文化创意园区,给集美大学艺术系师生从事文化创意产业,同时可引入相关文化企业,包括产品包装设计、视觉传达和广告平面设计等产业,并且可以策划让群众和旅客参观游览互动的文化项目,形成产学研互动,展示企业文化创意产业,进而产生经济效益。

  集美计生服务站已经腾出给区团委文化创意小组使用,目前正在整修,周边围墙可以让集美的年轻人自行设计、自行创意美化,最好引入品牌管理机构,内设创意工作室、策划公司、演艺公司、广告公司等等,集美计生服务站旁边小巷房屋可以由艺术人士租用成小公寓,内设咖啡屋和文化沙龙等等,培育文化精品,打造一批文化产品品牌,前景看好。

  把集美福南堂的地下车库打造成雕塑精品广场

  位于集美嘉庚路福南堂的地下车库目前也一直空置着,其一楼大厅周围巨榕成荫,经过花草美化后,可以做成雕塑精品广场,目前,集美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在其附近开设了雕塑创意室,专门培育雕塑文化,已初具一定的规模和效益,可以在此基础上做大做强,打造成陶艺设计工作中心和工艺美术展览厅。并结合集美学村的旅游资源,塑造一些包括华侨领袖、革命英烈、社会贤达等历史名人的人物雕塑,制作一些独具创意的旅游产品,让游客前来参观和购物,亲身体验集美侨乡的人文气息,感受厦门与台湾的相同文化。据了解,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曾组织视察并提出建议,完全可以改造利用。(集美报 林小芬 通讯员 王进法)

  ▲正在崛起的集美新城区与大学城,是发展集美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的有力基础和支撑。(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