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千年古刹皇渡庵落成 50台胞组团回乡谒祖

时间:2010-01-31 10:51 阅读人数:







  ●图/王文津 文/林小芬

  1月28日,侨乡集美千年古刹皇渡庵重修落成,入火安座典礼在后溪苏营隆重举行,来自台湾的46位同胞分两批前来祭拜,与当地村民共同庆祝皇渡庵落成。

  修葺一新的皇渡庵前红毯铺地,鼓乐齐鸣,鞭炮连天,供桌上猪羊牲礼陈列,戏台上木偶武枪弄棒,大家神情庄重的进香跪拜。

  位于集美区后溪镇前进村苏营社的皇渡庵原在苏营村东南、苎溪下游渡口,由相距约3米并列的东、西两庵组成。相传唐宣宗李忱登基前云游至此,当地人苏公、陈婆留宿庵中。后宣宗继位,怀念当年经历,便下旨筑坡引溪灌田。原皇渡庵就在苏公、陈婆居住的草棚。以后的村民为纪念宣宗和苏公、陈婆,将这草棚建成小庙,立名为“皇渡庵”供奉写着“皇帝万万岁”的牌位;同时祀奉被尊为“田祖”的苏公、陈婆。宋朝,名医吴夲(吴真人)逝世后,各地纷纷立祠纪念。在苏营,吴真人也被请进皇渡庵,以后又增祀吴真人之徒“飞天大圣”张圣者。明末清初,清廷为了切断驻扎台湾郑成功部与大陆的联系,强迫沿海人民内迁。苏氏被迫离开苏营,皇渡庵被毁。康熙年间,海禁解除后,苏营重新有了居民,修复了皇渡庵。道光九年(公元1829年)村民扶乩移址重建皇渡庵。据说,“飞天大圣”乩示要将庵建于现在这个地点,并乩示了两幅对联。清代,香火传入台湾,据不完全统计,台湾今有分炉庙宇60余座。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两岸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往来越来越密切,不少台胞踏上祖国故土寻找祖庙,终于找到了皇渡庵。从此,越来越多的台胞组团前来祭拜,2006年集美也开始组团赴台湾进行文化交流。

  皇渡庵移至新址百余年,由于年久失修,屋顶倒塌陷落,损坏严重,于是苏营村发起筹集善款的活动,对皇渡庵进行重修,村民们及台湾同胞纷纷解囊,集资近30万元重修这两宫。

  ▲修旧如旧的苏营皇渡庵雕龙画栋,飞檐拱斗,气势非凡。

  ▲海峡两岸乡亲同拜田祖

  ▲乡音袅袅的木偶戏吸引两岸乡亲

  ▲两岸摄影家现场抓拍镜头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