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中国新闻社记者团访集美

时间:2009-11-02 10:09 阅读人数:

  10月27日,中国新闻社老记者团一行16人访问集美,周恩来的侄女、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秉德访问中,告诉记者,她已是第四次来集美。几位老同志在集美鳌园陈嘉庚墓前驻足鞠躬。1961年8月15日上午,首都各界举行了公祭陈嘉庚大会,当时有2000多人出席。由周恩来总理担任主任委员的“陈嘉庚先生治丧委员会”,为陈嘉庚举行了隆重的丧仪。追悼会当天,陈嘉庚的灵柩上盖着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主祭人周恩来总理、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致悼词。周总理和朱德委员长领先执绋,在哀乐中护送灵柩上灵车,灵车在长安街一路驶过,然后用专列载往厦门。特别是当时周总理神情哀伤的一幕,至今仍铭刻在周秉德等老同志的记忆中。

  周秉德女士深情地说,每次到集美,我都会到陈嘉庚先生的陵墓走一走,这里的有历史文化内涵,特别是墓围四周表现先生传记的青石浮雕,和那长廊的历史石雕,都非常富有艺术魅力,内容丰富、细腻,值得细细品味,每次看都有新的发现。今天一路过来,感觉集美学村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变化非常大,学村的建筑很有特点,包括新建的许多建筑,都能熔中西风格于一炉,集现代古典于一身,很值得一看。(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