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面对持续干旱集美区抗旱紧急行动

时间:2009-11-02 10:08 阅读人数:

  10月28日,灌口镇田头村,2000亩成片的蔬菜生产基地,黑白相间的水管,能喷射出水来的不多了。村民抽自家的井水或用水罐车运水,或到溪沟里勺水浇灌仙景芋头,奋起抗旱行动。“再过5天不下雨,这1000多亩芋头恐怕熬不住啦!”田头村民尽管对干旱田地一直没有放弃浇灌,但对仙景芋这个闽南传统名品菜种生产收成显得十分担心。田头村村委会主任告诉笔者,村里生产的拳头产品“仙景芋”曾摆上国宴餐桌,这几年通过打造品牌,不仅热销国内还销往港澳及东南亚,正是村里注册品牌“仙景”芋头的核心原产地,发展仙景芋头生产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后溪镇有多个千亩蔬菜生产基地,在崎沟村蔬菜生产基地,村民小张对笔者说:“我找朋友借来水罐车专门从山里抽了一罐水来浇蔬菜,但浇灌一次只能管3天。”而村民老洪没有小何那样好的装备,他和妻子在一处已断流的溪沟挖出小水坑,等待渗出的水。老洪说:“菜地附近和周边的几处池塘、溪沟都快见底了,这水坑要等两天才有一小坑水。老天不下雨,急煞庄稼人。”除了空心菜,村民还种植了水稻、花生或辣椒等农作物。持续干旱致使高山蔬菜、山地蔬菜因灌溉条件差加上缺水而无法浇灌,受旱区域如四季豆、辣椒等蔬菜落花落荚落果严重,产量和品质下降。

  面对持续干旱,奋起抗灾,加强蔬菜瓜果的生产和做好秋播成了当务之急。集美区农技推广中心组织农技队伍兵分四路帮助农民抗旱自救,现场指导生产技术。农技专家建议要把好“四关”:首先是抗旱保苗,有灌溉条件的应尽量选在早晨、傍晚或夜晚灌水,灌水时灌至沟沿,不满过畦面,以减少田间水分蒸发,节约用水;二是遮荫降温,及时中耕除草,以面覆盖稻草减轻光照强度和水分蒸发,降温保墒;三是薄肥勤施,秋番茄等蔬菜秧苗尽量在早晚移栽,以增强植株抗逆性,提高抗旱能力;四是加强病虫害防治、注重安全生产,推广应用低毒植物源农药、防虫网覆盖等无害化治理技术。区农业专家提醒广大农户,在地势较高处尽快修建蓄水池蓄水,利用地势高差获得输水压力形成自流灌溉,供应地势相对低处的田块进行微灌。这样由“微型蓄水池”和“微灌”组合成“微蓄微灌”,能把山上白白流失的细小水源有效蓄集起来,成为宝贵的可灌溉水资源,通过“小水大用”实现事半功倍。(集美报 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