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厦门:福建革命的一盏明灯(连载一)

时间:2009-11-01 09:44 阅读人数:

  【内容推介】

  ●厦门不仅是我省早期的革命老区和我省革命老苏区的发源地之一,也是闽南早期的革命中心,是培养输送革命干部的教育基地。

  ●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厦门大学被誉为“革命摇篮”。在陈嘉庚先生的影响和带动下,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爱国爱乡的著名侨领、著名的民主人士。他们长期和我们党真诚合作,为厦门的解放和建设做出巨大的贡献。

  ●1958年,人民解放军万炮齐轰金门的英雄壮举,震撼了全中国和全世界,厦门被全国人民称赞为英雄城市。

  ●解放前厦门城工部党组织是一支政治思想觉悟高、党性强、有战斗力、凝聚力的革命队伍,为厦门地区地下党树立一座历史的丰碑。

  金秋十月, 厦门人民迎来了厦门解放60周年的大喜日子,作为老同志的我心情格外激动,借此《集美报》一角,与大家一道共同缅怀无数的革命先辈、革命英烈和爱国人士为厦门的解放和建设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厦门是革命老区,也是福建革命老区的发源地之一

  早在1923年,中共中央、共青团中央早期的领导人陈独秀、恽代英、刘仁静等就和集美学校进步青年李觉民有书信往来,聘请他为共青团中央的机关报《中国青年》通讯员,并负责代销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共青团中央刊物《中国青年》和中共中央总部发行的马克思主义书籍。党、团中央在集美学校点燃了革命火种。从此,集美学校就成为厦门市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场所,集美学校研究新思潮的社团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李觉民也就成为厦门地区传播革命火种的引路人和革命先驱。

  1924年10月间,罗明回到集美学校开展革命活动。他和罗扬才、邱泮林、刘端生、李觉民、陈乃昌等人在集美学校师范部、中学部秘密组织拥护孙中山三大政策的国民党左派组织。为了保密,对外称为“福建青年协进社”。“协进社”成立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在集美学校吸收和发展来自福建、广东两省20个县市130多名社员,以后又发展到300多名的社员。“协进社”起了传播革命种子,发挥星火燎原作用,它为我省闽西南地区最早建立革命社团,发展党团组织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1925年,罗明、蓝裕业在中共广东区委和共青团广东区委周恩来、陈延年的领导下,于同年6月,在集美学校建立了厦门地区第一个共青团支部,书记李觉民。1926年2月,罗明在厦门大学建立了福建省第一个共产党支部———厦门大学支部,书记罗扬才。4月,又在集美师范学校和集美小学建立集美学校的两个党支部和中共厦门特别支部以及共青团厦门特别支部,总部设在厦门大学。1927年1月,罗明再次来到厦门,组建中共厦门市委,书记罗秋天。同月24日,厦门总工会筹委会成立,委员长罗扬才。中共厦门市委成立不久,罗明到漳州,建立中共闽南特委。中共厦门特别支部和中共闽南特委均隶属中共广东区委的直接领导。

  1926年夏天至1927年1月,正值国共合作的大好形势。在中共广东区委领导下,厦门党组织组织一批党员干部,随北伐军入闽,分别在厦门市岛内和闽西、闽西南、闽南各地,发展和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其中包括厦门岛内外党的基层组织、永定湖雷、永定金丰、上杭、龙岩、武平、漳平、平和、诏安、海澄、石码、漳州、惠安、同安和德化等17个党的基层组织。这些党的基层组织,都是这些县市最早建立的党组织。因此,厦门不仅是我省早期的革命老区和我省革命老苏区的发源地之一,也是闽南早期的革命中心,是培养输送革命干部的教育基地。著名的革命家罗明、罗扬才、郭滴人、朱积垒、翁泽生、陶铸、王德、叶飞、方毅、彭德清、曾志和无数革命的老前辈为厦门的革命立下了丰功伟绩,无数革命先烈为革命献出宝贵的生命,他们的英雄业绩,厦门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厦门是著名的华侨城市,是孕育爱国者的基地

  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在我国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的推动和影响下,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顺应国人“爱国、民主、富强”的呼声,采取“民主、科学、改革、开放”的办学方针,善于吸收我国著名学者蔡元培、黄炎培、陶行知三位教育家的办学精神,把北京大学倡导的“学术自由”的办学方针引进学校。他聘请黄炎培为集美学校的高级顾问,创办适合我国国情的多种职业学校,聘请陶行知先生的高材生张宗麟为集美乡村试验师范学校的校长,该校是继南京晓庄学校之后在我国南方的又一所革命学校。早在大革命时期,集美学校、厦门大学为我们党组织的建设发展创造了重要的条件,做出重大的贡献。集美学校、厦门大学长期以来享有“革命摇篮”、“民主堡垒”的光荣称号,为福建、广东省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革命人才。厦门大学在解放战争时期,全校有师生员工1331人,全校7个院17个系,就培养和输送党团员干部345人,占全校师生总人数的1/4左右。为了纪念厦门解放50周年,中共厦门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的《厦门烈士》一书,书内介绍的59位烈士中,其中就有20位烈士是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的职工和学生,约占厦门英烈的1/3。由此可见,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厦门大学被誉为“革命摇篮”是名不虚传,当之无愧的。在我们党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的指导下,在陈嘉庚先生的影响和带动下,也涌现一批又一批爱国爱乡的著名侨领、著名的民主人士。如侨界杰出代表颜西岳,著名民主人士许祖义、林梦飞、蔡衍吉、郭礽疆、黄绿萍、陈碧笙、汪德耀、洪戴德、苏节、陈应龙、张奋生等,他们长期和我们党真诚合作,为厦门的解放和建设做出巨大的贡献,他们的历史功绩,厦门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厦门是革命的城市,英雄的城市

  抗日战争胜利后,原中共闽浙赣省委领导的闽中地下党和城工部地下党、原中共闽粤赣边区党委领导的闽西南地下党都先后进入厦门,恢复和重建地下党组织。几个地下党组织互相配合,在城市开展反内战、反迫害、反饥饿的第二条战线的爱国民主运动。他们用笔杆子揭露国民党统治区的黑暗统治,用笔杆子介绍解放区的阳光大道,颂扬人民解放军爱人民的光辉形象,为迎接解放军解放厦门、接管厦门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经过几年的艰苦工作和英勇斗争,特别是1948年5月28日厦门市大中学校的反美扶日运动,12月开展的反饥饿争平价米的斗争和1949年2月开展救饥助学运动等都取得很大的胜利。当时的厦门大学、集美学校、侨民师范、省立中学和英华中学,在学校中敌我力量对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多数学校的领导权都掌握在地下党手里,革命力量在学校中占主导地位。国民党少数顽固分子在运动中进一步暴露出来,受到孤立,处于广大人民群众和学生包围之中。

  特别值得记述的是,1949年10月15日至17日,在叶飞司令员率领下人民解放军第十兵团第31军和第29军这两支英雄部队,在广大地下党员、游击队员、支前民工的紧密配合下,经过几天英勇战斗,解放了厦门,把红旗插在厦门岛上。人民解放军为了夺取这次战役的胜利,无数的英雄儿女献出了生命,他们的丰功伟绩,厦门人民是不会忘记的。(未完待续) (王毅林 作者为原集美校友总会理事长、厦门市政协副主席)

  ▲屹立在集美大学校园的雕塑《基石》,展示了李觉民、罗杨才等革命青年在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的革命斗争。(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