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新站片区开发带动集美经济发展 集美百姓支持拆迁促进新站建设

时间:2009-10-26 09:38 阅读人数:

  12月底,厦门新站将基本建成,福厦铁路将全线通车,新站广场、商务中心、快速公交、长途汽车站、邮件处理中心等10大配套项目将陆续开建

  12月底,厦门新站将基本建成,福厦铁路将全线通车,新站广场、商务中心、快速公交、长途汽车站、邮件处理中心等10大配套项目将陆续开建,从而带动集美经济快速发展。10月1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伟国在集美检查工作时指出,福厦、厦深、龙厦等在建铁路汇聚集美,集美作为闽南、海西乃至全国的重要区域性交通枢纽地位将得到巨大提升。带着如何看待新站片区的开发意义和如何支持新站片区开发建设这个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厦门新站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办公室主任刘建与新站片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洪奇峰。

  厦门新站将成为海西交通枢纽和厦门城市门户

  建设中的福厦、厦深、龙厦三条高速铁路将在集美汇合,作为未来海峡西岸重要交通枢纽和厦门城市门户的厦门新站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瞩目。采访中,刘建说,自己作为厦门新站建设的实践者与参与者,深感市委书记讲话的准确定位与厦门新站区在两岸交流合作和海西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而厦门新站地处的集美区位处整个厦门版图的几何中心,这一地理位置决定了它交通枢纽的定位。因为福厦、龙厦、厦深等3条快速铁路在此交会;沈海高速、厦安高速两条高速公路在此通过;324、319国道、海翔大道、集美大道、环东海域大道等城市快速路在此交汇;BRT城市快速公交线在此对接;全市最大的长途汽车站,也将在此落成。

  刘建说,集美交通枢纽地位的提升与发展将带动集美整个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一年来,厦门新站已先后招商80多亿元,除了新站枢纽投资30亿元,其它还有圣果院商业中心、新站营运中心、温州小商品城、邮件处理中心等一大批服务业项目。

  为国家舍小家 集美群众支持征地拆迁促进新站建设与时俱进

  新站片区占地6平方公里,需拆迁住宅面积就有97万平方米,其中后垵、岩内等4个行政村需整村搬迁,涉及村民2396户共9560多人,占到全镇四成多的人口,这些百姓们将要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故土家园。曾是后溪镇的党委书记并参加厦门新站建设征地拆迁工作的洪奇峰,谈起后溪人民的奉献精神感触颇深。

  采访中,洪奇峰向记者讲述集美人民支持征地的故事。新站西边原来已规划开发占地1500亩的仑上工业园,2002年的时候所有手续都办理完毕,已有部分企业签约,但因园区与新站用地部分重叠,后溪镇将工业园的开发建设全部停下来,已签约入驻的企业被相继介绍到别的工业园区。在新站东北部的山上,有一个优质石材矿,开发的相关手续都办好了,但考虑到开发起来会影响新站周围环境,后溪镇毅然停止相关开矿事宜。新站拆迁工作开始时,新拆迁费的标准刚刚下达,原来的赔偿标准1亩龙眼林可赔偿5、6万元,而新标准是不论新果树还是老果树一亩都赔偿3万元,很多百姓损失很大。同时那年又遇到农产品价格飞涨,猪肉50公斤由往年400元涨到900-1000元,很多养殖户表示能让他们多养几个月再卖,卖到的价钱比拆迁补贴还能高上好几倍。可是为了国家的大工程能够按时推进,村民们舍小家顾大家,含泪主动配合拆迁,2500亩的养殖基地25天全部拆除完毕。另外,在已完成拆迁而安置房还未盖好的这段过渡时期,因为拆迁量大政府无法提供临时房,村民们就领取过渡费自行解决住房问题,有不少村民搬到集美、杏林租房居住。

  政府想着百姓为拆迁户建设新家园

  后溪百姓全力支持新站开发,市区镇各级党委政府也多方为拆迁群众着想,办实事办好事,为拆迁户建设新家园。首先在安置房选址上,集美区和后溪镇将临河四个最具商业开发价值的地块,建设拆迁安置房按一比一兑现给百姓。如今,永祥新城、碧溪花园、西客明珠等漂亮全新的安置房已落成竣工,部分拆迁户已入住新社区新家园。有了稳定居所,今后发展和出路就成了村民关心的重点问题。区、镇政府经充分考虑,在新站主站台的南面广场黄金地段划拨了200亩土地,作为拆迁村民人均15平方米的集体发展项目用地,兴建圣果院商业中心,保障村民将来的长期收益。区政府还率先在后溪征地村民中推行土地换社保政策,并实行农村大病医疗保险,解决村民的养老需求,解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后溪镇结合西部工业组团和文教区的开发,组织农村剩余劳力培训和推荐就业。镇里还和新站建设指挥部一起出面与建设业主沟通协调,在同质同价的前提下以村为单位承接地材供应和辅助工程,让村民们参与到新站的开发建设中去。(集美报 王德胜 见习记者 黄方)

  ▲新站片区10多个配套项目将陆续开建,从而带动集美经济的大发展。省、市领导在新站片区建设工地接受记者采访。(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