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大建筑群入选全国百大经典工程

时间:2009-10-26 09:35 阅读人数:

  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集美大学新校区建筑群成功入选“中国建国60周年百项重大经典建设工程”。该建筑群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建筑是以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在20世纪20~60年代时,为集美学村和厦门大学设计的具有中西合璧特征的校舍为蓝本而张开的“嘉庚建筑”,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产物。从建筑形式上来说,“嘉庚建筑”在选材上采用的是独具闽南民居特征的红砖,而在建筑外形则取欧式建筑明朗简洁的外观风格,将二者所长融于一炉,把东西方两种古老的文化巧妙地糅合在一起,表现其独具特色的魅力。在嘉庚建筑群中,无论是高大壮观的校舍堂馆,还是小巧典雅的亭台廊榭,无一不是琉璃盖顶、龙脊凤檐、雕梁画栋,而细细看去,却又各具匠心,无一雷同,置身其中让人流连忘返。而扩建后的集美大学新校区建筑面积达到60万平方米,耗资21亿元,前后耗时五年建成。包括诚毅学院26万平方米的校舍在内,如今的新校区占地面积这相当于这所学校过去85年来所建设的校舍面积的总和。新校舍沿袭嘉庚建筑的基本风格以砖红色为主色调,建筑外形简约,但在建筑顶部则采用闽南民居琉璃盖顶、龙脊凤檐、雕梁画栋的地方特色。新校区包括文科、理科大楼,综合教学楼,有5000个座位的体育馆,有1万人看台座位的风雨操场,可同时容纳1万人就餐的食堂,以及3幢、每幢17层高的学生公寓楼。(见习记者 黄 方)

  ▲“穿西装戴斗笠”的集大建筑群呈现中西合壁的建筑风格,入选全国百大经典工程。(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