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学府文化”成集美楼盘推介最大亮点

时间:2009-10-26 17:06 阅读人数:

  ——集美新城区城市化功能配套系列报道(一)

  纵览集美的楼盘广告,“名校”“学府文化”等都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卖点”和“亮点”,从“学府后花园”到“大学湾”,再到现在的“大学康城”,教育俨然成为集美楼盘的品质亮点。在房地产业界人士看来,依靠教育是房地产升值的重要途径。名校特别是大学带动了房地产发展,在大学周围,为大学服务的第三产业即服务业,配套比较完备,而且大学周围的浓厚人文环境,是其他区域所不能比拟的。

  走进集美,你随处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学风,教育可以说是一张代表集美既厚载历史文化底蕴又包含无穷创新精神的文化名片。集美有由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一手创办的集美学村,拥有近百年浓郁的文化积淀;有正在建设中的高端现代化的大学城,华大集美新校区、厦门理工学院、诚毅学院、华夏学院、软件学院等高校将深深扎根于此,入驻集美文教区上课的高校大学生总数超过8万人,其中更有来自东南亚的众多海外留学生。

  集美教育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形成以“集美学村”和当代“集美大学城”为代表的,从小学到大学、从技术到专业的完整教育体系,不出集美,就可以从幼儿园一路读到大学本科。但谁曾想到,以前集美的基础教育相对薄弱,农村学校设施落后,教师队伍参差不齐,在城乡结合部,外来务工子女的就学也是一大难题。

  从2003年厦门行政区划调整以来,省市区累计投入50多亿元,全面改善集美教育教学条件和教师队伍质量,目前集美区已有2所一级达标中学、2所二级达标中学,2008年集美区“对县督导”以全省第一通过省级督导评估,在同年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公布的各项评价指标中,集美区获得多项第一,全区小学在全国小学教育质量监控随机抽测中取得全市最好成绩;中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中考科目均分、及格率和p值均超过市平均水平集美区的学校被称为厦门市基础教育的一匹“黑马”。三年来,集美区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动了传统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的转变,成为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集美区拉平了公民办和城乡校的生均教育经费的标准,一视同仁;提高教师福利待遇,缩小城乡差距;采取扩容公办学校,规范民办学校的做法,逐步解决外来员工子女就学难的问题。今年9月份,集美区教育局与厦门理工学院合作办学,杏南中学、后溪中学、职业技术学校三所学校正式成为厦门理工学院附属中学和附属中专;厦门一中与灌口中学、厦门实验小学与灌口小学合作办学,基础教育嫁接高校、名校资源,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集美还是厦门职业技术教育的排头兵。集美区于2004年率先将辖区内的三所公办职业学校(原杏林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原集美职教中心、原杏林中学职业中专教育部)合三为一,建立集美职业技术学校,整合后新学校的资源集中、力量集中,良好的办学效益等优势迅速显现出来,招生年年递增、年年爆满,学校办学规模位居厦门市、区属中职校前列,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厦门华夏职业学院、厦门职业教育中心校、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以专业技术教育为主的专业院校也纷纷入驻集美文教区。(集美报 郭妮妮)

  ▲校在城中,城在校内的集美学村,遍及大中专教育网络。(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