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一个语文教师要带2个班级

时间:2009-10-26 17:03 阅读人数:

     集美区在全市率先推广小学语文教师专业化

  至10月,集美辖内小学语文教师都将带两个班级,并且不再兼任其他技能课。过去那种一个语文教师只带一个班,兼教思、品等课程的现象将不再有。这不仅是集美区在全市率先大范围内推广小学语文教师专业化,也是集美区实施教师专业化建设的第一步。

  “开足、开齐、开好”课程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课堂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战场和主渠道。过去几十年来,一些学校特别是农村完小在教师少、缺乏专业课教师的情况下,只让每个语文老师或者是科任老师教一个班,再兼其他如思、品、美、体等技能课。今年集美区教育局质检中发现,有的语文教师担任学科过多,甚至兼任三四门学科,直接后果就是为了抓升学率、抓分数,有的教师就挤占部分技能课时间,不开或不认真上技能课,造成学生偏科发展,不利于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语文教师兼任其他课程,有的教师一个晚上写三四门学科的教案,也造成教师教而不专,不利于教师专业化发展。

  对于这一次改革,集美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打破旧传统起步难,一些教师反映小学生养成教育难。教两个班意味着批改作业量加大。同时,以前一个教师带一个班,现在带两个班,意味着将多出一部分教师。因此,为了推动这一次改革的顺利,教育局先是在基层作动员召开各种座谈会,听取一线教师的意见;为转任教师做好培训工作,充实技能课教师队伍,尽量保证专业课任教。“一切为了学生”不是空话,素质教育要求基础课与技能课并重,提出课堂减负高效理念。今后区教育质检时也将把开足、开齐、开好技能课纳入强制检查范围,增设了具体要求、内容和检查项目。(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