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他们与共和国同龄

时间:2009-10-19 16:03 阅读人数:

  ——记集美区一批工作几十年的老同志

  林劲立:30年扎根水利工作第一线

  今年60岁的林劲立,是缅甸归侨,经历过“上山下乡”,1975年大学毕业后就到厦门郊区水利科工作。伴随着共和国的坎坷脚步,30多年来,林劲立始终扎根在厦门的水利工作第一线。

  “当时时代经济生产以农业为主,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利工作就是要处找水源、建水利工作。由于水利工作到处跑,非常辛苦,工资又低,许多人都不愿干水利工作。”刚到单位不久,林劲立就被派到禾山公社水利管理站,负责禾山社的水利工作。1975年12月,郊区政府决定在禾山公社东坪山庄上建一个小(二)型水库。由于大学毕业,又是水利水电专业出身,林劲立被委与重任,负责设计东坪山水库。“东坪山高,坡陡,道路崎岖不平”,接到任务后,林劲立每天骑着自行车到东坪山上考察地形,丈量地形。考虑到当时禾山社东坪山庄上石头多、土少等情况,林劲立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创新性将东坪山水库设计成石砌(条石)连拱水库。

  “当时禾山公社农作物多,水资源缺乏,大部分农业灌溉水都是从杏林湾引入的”。林劲立介绍,当时杏林湾里面(现在的内湾)水是咸的,不适合农业灌溉。从1977年11月份到1980年5月份,他负责设计并参与了杏林湾改淡蓄水工作——杏林湾水库的施工工作。“在设计过程中,调防计算难度比较大”,为了做好调防计算,白天林劲立就到现场进行地形勘测、丈量,晚上还得经常熬夜加班认真做好各项计算。在施工过程中,林劲立和他的同事们住进了指挥部旁临时搭建的帐篷,晚上就在水泥板上,每当雨季由于漏水,水泥板很潮湿,生活条件很艰苦。经过多方努力,1979年底,杏林湾水库终于建成,保证了禾山公社的农业灌溉。

  熟练的专业技能,认真的工作态度,林劲立在工作获得好评。在随后的工作中,林劲立又相继负责后溪田头电灌站工程、全区小(二)型以上水库保安加固工程、灌口三官塘水库大坝防渗工程、东海域造地工程施工等的设计、管理工作。“虽然水利工作很累、很辛苦,但是我喜欢这职业,水利工作也给我带来快乐”。林劲立兴奋地说。

  周东红:做廉洁自律排头兵

  虽然退休在家,但她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省人事厅授予的先进工作者,人事干部应该如何廉洁奉公。

  时间回溯至二十年前,1989年,40岁的周东红从集美区工商局调动到人劳局,负责办公室的职称管理等工作,同时公章也由她保管。作为具体的办事员,她手中同时也有了调动工作的权力。于是乎,很多大学毕业的年青人、两地分居的夫妻,或者想引进到集美的外地人才,都找到她家里。让廉洁自律的周东红不胜其烦。于是,她立下一条规矩,有公事请到办公室谈。

  1995年,有位家在后溪的大专毕业生,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工作,他的父母为此着急上火,三番五次到人劳局找周东红,后来周东红按照政策相关规定,为这个年青人找到了工作。他的父母千恩万谢,带着一大堆土特产,来找周东红,一定要她收下,被周东红婉拒了。他们不死心,多方打听,知道了周东红的住处,又带着土特产和红包来到周东红家中,周东红义正辞严地说,“为合乎条件的大中专毕业生找工作是我们人劳局的责任,如果你为此送土特产和红包,那就太小看我周东红了。”最终,周东红还是没有收下那些土特产和红包。还有一次,丈夫的一位同事上周东红家坐,并送她丈夫一罐茶叶。一罐茶叶的礼也是正常的人情往来,周东红没多想。没想到,后来喝茶时周东红在茶叶罐底发现了4000元钱。周东红责问丈夫的这位同事,他才吞吞吐吐地说出,为了职称的事,想请周东红帮忙。周东红说:“如果你再这样做,职称的事我不解决。”周东红让丈夫把4000元钱还给了这位同事。后来这位同事也解决了职称问题。1998年,周东红被省人事厅评为全省人事编制系统先进工作者。她说,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我为党和人民作工作是应该的。”

  庄友惯:家庭工作两不误

  2009年2月,正逢中国农历正月新年,作为共和国同龄人的庄友惯光荣退休了。在农业局为他特意举办的退休宴上,庄友惯觉得很欣慰,自己工作的40年,为集美区推广应用农业机械立下了汗马功劳。同事们端着酒杯来向他敬酒,觥筹交错间,他的思路不禁回到了四十年前。

  1979年,风华正茂的庄友惯从福州军区通信兵的岗位上转业到集美区农机局工作。从部队汽车维修专业技校毕业的庄友惯,很快适应了新工作并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他和同事一道,陆续从上海等大城市引进了耕地农业拖拉机、整垄机、耕作机、联合收割机、抛秧机等。庄友惯至今还清晰得记得,他引进的耕地农业拖拉机型号有上海50、上海35、江西丰收27、东风12手扶拖拉机等多种型号,这些耕地的农业拖拉机都属小型机械,比较适应福建山地多、农田小的特色,有些至今仍在农村使用。庄友惯最得意的手笔是1998年在全省率先引进的日本久保田联合收割机。这种机型在联合收割机中属中小型。当时,同安也从韩国引进了大型联合收割机,但这种联合收割机不适应当地的水土,容易坏。而老庄他们引进的久保田联合收割机则不容易坏。为此,晋江、石狮、同安、漳州等地的农机局慕名而来,多次召开现场会,请老庄和他引进的日本久保田联合收割机去义务表演,从而让这种型号的联合收割机在当地农村深入人心。在集美多山少平原的地区,日本久保田联合收割机如鱼得水,很有施展之地。现在,日本久保田联合收割机仍然活跃在福建的广大田地上。(官文捷 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