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这处“治安黑点”是如何被净化的?

时间:2009-10-19 10:18 阅读人数:

  ——杏林派出所整治洪埭头工作纪实

  崭新的治安岗亭、随处可见的路灯、每个进出口重点路段都安装了监控探头……经过一段时间的专项整治,洪埭头实现了零卖淫嫖娼案件、零站街招嫖、零色诱犯罪目标。提起现在洪墑头治安变化,村民们致电“市长专线”对集美警方开展洪埭头“黑点”整治行动表示感谢。

  清查打击 挤压犯罪空间

  洪埭头位于集美区杏林街道曾营五组,地处月浦路北侧,月美路东侧,占地面积约50000平方米,房屋66户,其中出租房屋46户,常口200余人,暂住人口300余人。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等因素,该区域治安情况比较复杂,长期以来滞留了一批湖南岳阳攸县籍卖淫女群体,致使拉客招嫖等黄丑现象以及因此引发的各种刑事、治安案件比较突出。虽经过几次整治,但总是“整一下好一阵,过一阵又回潮”。2004年以来该区域就先后发生了三起针对暗娼的命案,成为一块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的治安“牛皮癣”。

  如何彻底治理洪墑头“治安黑点”,维护洪墑头辖区治安环境?今年来,公安分局领导多次深入洪埭头调查摸底,经过前后的研究部署,8月初,杏林派出所启动新一轮洪埭头治安专线整治行动。整治行动启动后,为了让整治行动有序开展,杏林派出所立即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并经过与街道沟通,整治行动得到了杏林街道全力支持。派出所还连续深入到深入到洪墑头社村民、租户家中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并组织召开房东大会。

  于是,一场清查打击行动展开了。26名巡逻队员、10名派出所协警和10名园博湾联防队员,每天从早上6点至凌晨3点进行不间断巡逻。派出所加大了清查力度,每周对村社进行一次集中清查,将暂住的涉嫌卖淫人员带回派出所制作指纹和进行政策教育,对发现有卖淫工具的出租房房东制作笔录进行告诫。因此卖淫嫌疑人员陆续搬离了洪埭头社。

  完善警务设施 根治“黑点”

  打防结合,防控是根本。埭头治安“顽疾”的形成有其特殊的地理和社会环境因素,也存在着警务基础不健全的问题。在开展集中清查、打击卖淫嫖娼活动的同时,杏林派出所认真分析该地区治安“”形成的原因,从完善该区域警务基础设施建设出发,完成“三个工程”重点建设。第一个是亮灯工程。洪埭头现有路灯所管理的路灯4盏,民用灯33盏,但部分已经出现故障,复杂的地形且常年灯光比较黑暗,给卖淫嫖娼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于是,杏林派出所通过与街道沟通协商,取得街道财力上支持,由街道出资维修和补贴住户,让有故障的15盏民用灯已全部亮起来,还另外在比较黑暗的区域加装了10盏民用路灯,使洪埭头民用路灯数量达到了43盏。第二个是监控探头安装工程。在杏林街道的大力支持,派出所在洪埭头安装了监控探头10个,安装的地点遍布洪埭头每个进出口和拉客招嫖重点路段,以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犯罪活动。三是新建治安执勤点工程。洪埭头大榕树下是拉客招嫖的重点区域,杏林派出所大榕树旁新建了一个治安执勤点,实行24小时协警驻点巡查,并将警示灯亮起来,对拉客招嫖等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威慑。(林志杰 杨晓源 沈晓萍)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