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台商考察集美汽车旅馆项目开发

时间:2009-10-18 10:11 阅读人数:

  10月14日,台商林先生、吴先生一行5人从台湾桃园市来到厦门考察集美汽车旅馆项目。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区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黄炳文会见了考察团一行。

  林先生说,“我们觉得集美创业环境好,有发展前景,再加上这里与台湾地缘上相近、人缘上相亲,因此,我们决定要在集美投资!”来自台湾的吴先生同样表达了到我区投资建设汽车旅馆项目的意向。他说,“汽车旅馆在台湾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物,如小小的桃园就有50多家汽车旅馆,而大陆目前仅上海、南京有汽车旅馆。厦门虽然有很多经济型酒店,但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汽车旅馆。随着目前汽车越来越多进入寻常百姓家,他看好大陆汽车旅馆这一市场,并希望能够在这一领域大展鸿图。”黄炳文对台商来集美投资表示热情欢迎,他说,集美区鼓励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第三产业,汽车旅馆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把“住唱吃”一条龙服务连在一起,是发展第三产业的有益探索。接下来,区里会把这个项目跟规划衔接起来,考虑汽车旅馆的可能性位置。区招商局局长陈友谊参加了会见,并现场回答了台商的提问。(集美报 官文捷)

  相关链接》》

  汽车旅馆

  原文来自英文的Motel,是motor hotel的缩写。Motel是motor和hotel的合成词,即汽车旅馆。汽车旅馆与一般旅馆最大的不同点,在于汽车旅馆提供的停车位与房间相连,一楼当作车库,二楼为房间,这样独门独户为典型的汽车旅馆房间设计。汽车旅馆多位在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或是公路离城镇较偏远处,便于以汽车或机车作为旅行工具的旅客投宿。汽车旅馆一般只提供标准化的住宿服务和停车服务,没有多余设施,如奢侈的餐厅、美观的会客室和娱乐设施,房间的设施也比较简单,以降低成本来降低价格,赢得最大入住率。事实上这一切已足够满足大部分旅客的基本需要。

  根据国际上的一般规律,当人均年收入达到1000-1500美元时,家庭轿车将出现爆发性需求。目前国内人均年收入超过800美元,在上海、北京、广州这样的大城市更是达到了2000美元。与此同时,我国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2万多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公路网络迅速扩展并进一步完善,为驾车旅游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驾车旅游市场迅速壮大就是拓展汽车旅馆的最佳契机。在西方国家,开车旅行、住廉价的汽车旅馆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台湾,许多高速公路沿线地区、新开发的重划市镇或风景区附近,分布有较多的汽车旅馆。由於竞争激烈,使得汽车旅馆的经营走向休闲的方式,装潢设计达到或甚至超越高级饭店的水准,还有主题式的房间设计(例如夏威夷式、科幻式),申请住房的客人也不再限定於旅客,更扩展到一般民众的休闲娱乐的需求。(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