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富贵不离祖

时间:2009-10-18 10:09 阅读人数:





  ——85岁老台胞夫妻集美寻根纪实

  手拉着手,相扶相搀,一路走进村来。中秋节前,厦门集美板桥祖厝,一对85岁的老夫妻操着“闽南口音”,拉着集美板桥张廖简联谊会秘书长张文总的手,激动地说,这就是我梦中的“唐山”大陆祖厝呀,比我原来想象的要好十倍。

  这对老夫妻,丈夫叫王万居,今年85岁,其母亲姓简,100多年前去台定居,临终前其母再三告诉儿子王万居,一定要到大陆外婆家看看。今年9月,台北板桥张廖简三姓宗亲会要组团到厦门集美坂桥谒祖,王万居带着简姓夫人第一个报名参团。

  别看他85高龄,走起路来却很稳健,一步一个脚印。第一次看到大陆“外婆家”的乡亲,王万居慷慨万千,他操着闽南语念了一句古诗“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他认为,富贵不离祖,根在大陆就要常回“家”看看。 (王文津/摄)

  ▲“外婆”家的乡亲用故乡特产“封肉馒头”招待这对夫妻老台胞。

  ▲王万居和她的太太一起走进祖厝板桥村口。

  ▲挂着彩带祭拜祖先。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