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圣果院商业中心开建

时间:2009-10-12 16:56 阅读人数:

  这个失地农民入股项目建成后村民可获年利1.2亿元

  一个以唐朝著名寺院圣果院命名的商业中心9月下旬在集美后溪镇开建。圣果院商业中心不仅是集美区村镇发展项目,也是厦门(新)站配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集美区“一心四片”新城区的重要商业中心。

  圣果院商业中心位于后溪厦门新站南广场西南面地块,项目用地面积6.5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9.599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包括具有闽南特色传统风貌的商业街区、四星级酒店、快捷酒店和大卖场等。其中,大卖场及快捷酒店面积约12万平方米、四星级酒店面积约8万平方米、商业街面积约1万平方米,将建成为一个集购物、旅游、休闲、商务为一体的具有闽南特色和现代特征的商业区。项目计划在2012年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它将与日人流量约2万人次的厦门新站片区业态发展作功能配套,对繁荣厦门新站商圈具有重要作用,成为厦门新站片区的标志性名片。同时作为集美村镇集体发展项目,当地入股的失地拆迁村民每人将拿到相当于15平米的店面作股份,项目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入股村民年获益可达1.12亿元。另外,在规划设计上,圣果院商业中心遵循自然与生态的原则,传统与现代完美统一,文化与商业和谐交融,为未来的新片区增添一种全心的生活、工作和娱乐体验。建筑设计以亲切宜人的尺度,满足步行购物的需求,力图打造特色商业小区与购物中心、商务酒店、公寓、办公为一体的综合空间,在灵活多变的商业布局中呈现特色商业和大型主力店两大亮点。(集美报 刘德英)

  相关链接》》》

  文物保护单位圣果院

  有着1221年历史的圣果院始建于唐788年,为泉州僧人卓猷创建,初名泗洲堂,后因腊月间,院中龙眼树结出果实,人们认为这是圣赐之果,遂改名圣果院。元至正甲午年(1354年)寺院毁于兵火,至正十七年(1357年)乡人王西畴及寺僧南宗重建。明、清、民国及现代多次重修。寺院坐北朝南,由前后两殿、天井及双侧廊庑组成,穿斗、抬梁混合式砖木结构,通面宽13米,总进深29米,占地面积430平方米。前殿面阔五间,进深四间,重檐悬山顶,供奉三世佛。后殿为单檐悬山顶,面阔五间,进深三间,供祀护国尊王。两殿梁枋上均绘有人物故事、动物花卉等彩画。现院内尚存元至正十九年(1359年)《龙山圣果院祠堂内碑记》及明天启三年(1623年)《重立圣果院祠堂内碑记》等碑刻。1990年由集美区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