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大金龙是如何在集美打造百亿汽车产业链?

时间:2009-10-12 16:55 阅读人数:

  在侨乡集美灌口镇南部,有一家专门从事客车生产的大型企业厦门“大金龙”。随着海西建设步伐的加快与推进,厦门市提出着力打造18个百亿产值产业链、产业集群,集美区也提出了培育3个百亿产业链、7个百亿集群的培养目标,其中有两个花落灌口镇,即工程机械和汽车制造。而今,位于灌口的厦门机械工业集中区里,一条以大金龙为龙头的百亿汽车产业链正在形成。

  进军岛外建设汽车工业城

  2002年春,根据厦门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汽车制造业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厦门大金龙制定了进军岛外建设汽车工业城的战略。2004年9月9日灌南基地正式奠基了,经过2年多的努力,2006年2月灌南基地基本建成投产并同期启动轻型客车基地建设,首台轻型客车顺利下线及开始量产,大金龙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了大、中、轻全系列客车生产线的建设。大金龙的进驻,就像一块磁体,其工业吸附性产生了极强的聚能效应,一大批汽车零部件企业来到汽车工业城安营扎寨,包括玉柴发动机、江申车架、佳松座椅、东风德纳车桥等十多家国内著名配套企业。如今,以大金龙整车为核心,向上延伸至原材料、机械设备、零部件、生产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供应商,向下延伸至销售渠道和客户,并侧面扩展到辅助性产品的制造商和技术开发商,一条完整的客车零部件配套产业链已经形成。2008年厦门汽车产业链工业产值达到185亿元。

  目前,大金龙已经拥有6米—13.7米的各型城市客车、旅游团体客车、公路客车以及18.7米BRT城市客车和机场摆渡车、豪华房车等产品。加上轻客的生产,大金龙已成为国内客车产品线最为完善的客车企业,也符合其“中国客车专家”的品牌定位。大金龙大、中、轻全系列客车的产品线在灌南汽车工业城全部建成,这里成为了我国东南地区最大的商、乘两用汽车集中生产园区。2008年大金龙实现营业收入52.46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出口销售额达14亿元,同比增长88%,成为国内客车行业出口增长速度最快的企业;2008年销量达29000余辆。灌口镇2008年工业产值突破160亿元。目前,灌口机械工业集中区二期正在招商,全部建成后,机械工业集中区年产值可达520亿元。

  瞄准海外客车市场

  2009年2月份,大金龙拿到了今年的开门第一单——出口塞内加尔406辆客车订单,项目价值超过1.6亿元人民币。

  近几年,我国客车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客车企业的国内销售利润逐渐降低,出口客车的利润率普遍比国内市场高,众多国内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了海外,以提升企业盈利能力。2005年,大金龙凭着过硬的产品质量、高新的技术与精湛的工艺,通过了VCA认证,率先将中国客车卖到了世界客车腹地、有着全球最优秀客车制造商和最高端客车品牌的欧洲。两年来,在欧洲市场纵横驰骋的中国客车厂家依然只有大金龙。目前金龙客车已经开进了包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在内的13个欧洲国家。在发展中国家,大金龙也依然坚持走高档产品路线,比如在越南、阿尔及利亚等地。这不仅保证了金龙客车海外销售的利润空间,更在很大意义上提升了中国客车在世界上的地位。2007年大金龙海外销售量突破1500辆,销售额达到了8亿人民币;2008年大金龙实现出口整车3088辆,金额13.5亿元。

  今年上半年大金龙又陆续收获了一系列外销大订单,主要目的地有沙特阿拉伯、印度、新加坡、越南、南非、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西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作为我国客车行业的领军者,大金龙现已发展成为中国出口规模最大的客车制造商。

  优化服务培育品牌

  今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世界客车市场整体下滑严重,需求锐减,加上多数国家出台贸易保护政策,上半年我国客车累计出口量和出口金额都大幅下降。面对不利的市场环境,大金龙制定出市场深耕、服务优化、品牌培育等多方针策略,逐步打开欧洲、澳洲、美洲和非洲的市场之门,在外销市场的业绩上升至业内领先位置,在外销市场开拓与产品开发方面更与往年相比呈现出相当多的亮点。统计数据显示,自6月份以来,大金龙的外销业绩出现大幅提升,连续两个月外销金额超过1500万美元,一改金融风暴以来出口的颓势。至8月底,大金龙今年出口数量超过1300辆,出口业绩行业领先,在业内率先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目前大金龙正在洽谈的订单很多,下半年月均出口额肯定超过1500万美元,全年出口额有望超过11亿元人民币。(集美报 王德胜)

  ▲今年7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昌平和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在集美工业区视察大金龙出口生产线。(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