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出口信用保险为集美出口企业“保驾”

时间:2010-01-25 16:32 阅读人数:

  本报记者 王德胜

  2009年1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厦门分公司在杏林成立集美联络处。一年来就实现出口信用保险覆盖出口5.49亿美元,承保岛外企业80家;其中集美区实现出口覆盖2.8亿美元,增长160%,承保企业37家,2009年新增21家,为岛外出口企业,尤其是集美区出口企业平稳渡过金融危机做出了贡献。

  信保出力大金龙开辟新兴市场

  2009年,由于传统的欧美市场需求大幅下降,一些出口企业开始将目光投放在新兴市场,但是新兴市场的高风险又让企业望而生畏,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积极帮助企业建立风险转移机制,打消了出口企业“有单不敢接”的顾虑,从而帮助企业留住订单、开发市场。去年集美联络处为大金龙批复了古巴、伊朗的限额,为厦工机械批复了埃塞俄比亚的额度,共承保集美区企业到新兴市场的出口累计达8200多万美元,占集美区全年投保额的近30%。

  大金龙的出口市场以中东、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为主,去年单单阿尔及利亚,大金龙就出口100多部客车。这些国家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对中国客车需求强烈,但支付能力不强,支付手段要求灵活处理,这就给一心想开拓市场、又怕货款收不回的中国企业出了难题。正是出口信用保险解除了大金龙的后顾之忧,去年作为信保“统保试点”的大金龙完成出口折合人民币12.33亿元,远远超过了竞争对手苏州金龙和宇通,从2008年的排名第三,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客车出口企业。

  信保赔付助企业防范风险

  全球金融危机让欧美信贷大幅收紧,造成买家资金偏紧,普遍要求供应商延长账期,加大了出口收款风险,也加大了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面对这种情况,厦门信保分公司并未因为欧美是金融危机重灾区而收缩,反而扩大了额度的供应,去年为三立汽配刚刚破产重组的买家批复了200万美元的额度,为飞鹏的买家批复了数个百万美元以上的额度。出口信用保险的宽松供应获得了广大出口企业的欢迎,去年集美区新增投保企业21家,增长了57%,分别涉及机械、石材、光学、卫浴、汽配等多个行业。

  位于后溪的厦门东海洋水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从2005年就开始参加出口信用保险,其所有出口交易都100%参保。去年有一笔与意大利公司的出口交易,货物还未到对方口岸,价格已下降了40%,由于有投保,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厦门分公司积极帮助东海洋追款,并先行赔付40万美元,保证了东海洋公司的正常经营。

  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加大,海外市场信用风险也不断加大,出口收汇风险明显上升,面对新形势,厦门信保充分发挥风险补偿功能,去年对投保企业赔付64宗,赔款金额683万美元,还追回欠款2234万美元。仅集美区企业,去年就赔款40万美元,实现追回款267万美元。出口信保为出口企业防范风险系上了“安全带”。

  政策扶持集美企业热情参保

  一年来,厦门信保想出口企业之所想,急出口企业之所急,积极争取更多资源和有利政策,支持企业稳出口、保增长。首先他们在为集美区企业提供充足保障力度的同时,保险费率并没有随着风险的升高而上调,反而大幅降低保险费率,实行灵活报价策略,去年集美区平均费率下降幅度达13.2%。他们还基于集美区内台商投资企业较多的特点,对台企采取更个性化的承保措施。去年5月在杏林台商投资区成立20周年之际,集美区与信保签订了专门针对台企的《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福建省第一个针对台资企业的合作协议。该协议的实施,有效带动了集美区内台资企业的投保热情,仅去年就新增投保台企15家,累计增加投保近5000万美元,增长比率达1046%。

  在日前举行的集美区出口信用保险工作座谈会上,大金龙、厦工、路达、飞鹏、东海洋、明达玻璃等企业代表以自身经历和与会企业家们分享了参保经验。集美区区长倪超在座谈会上指出,出口信用保险是国家推动出口贸易、保障出口企业收汇安全而设立的一项政策性保险业务,对稳定外需保出口,减轻企业出口风险作用很大。集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于去年初邀请厦门信保在集美设点,并出台出口信用保险费扶持政策。倪超表示,集美的出口信用保险扶持政策今年还将继续延续下去,同时要求相关部门要把政府的优惠政策宣传到位,让更多出口企业利用好这项金融工具助力自身发展,从中受益。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