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走上央视舞台的乐安小学武术队

时间:2010-01-25 16:27 阅读人数:

  在2009年第三届“和谐春晚•全国青少年才艺电视表演”晚会上,“集美好少年”武术表演节目,从来自全国的上百个节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最高奖“国星奖”。舞台上19名表演者,武术表演套路娴熟、身手矫健、精神刚劲,可是你能想到这些表演者平均年龄还没超过13岁。这个节目的表演者就是来自厦门集美乐安小学的小学生。

  1乐安小学位于集美区侨英街道孙厝社区,自古是个武术之乡,走近孙厝,至今仍保留着从明代流传下来结合中国武术和艺术的民俗表演《宋江阵》。相传《宋江阵》是当年由孙厝先人从山东引入,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乐安小学武术队正是在这种浓厚的武术氛围中孕育并逐步发展起来的。

  2胡家霖--乐安武术队教练。2000年7月份,胡家霖从集美大学体育学院毕业。从小热爱武术的胡加霖在大学期间选择了武术专业,进行了5年的专业武术训练。“当时毕业时心里想着既然自己这么热爱武术,要走出母校了,就想发挥自己所学也培养一些武术方面的人才”。 胡家霖告诉记者,当时看到孙厝辖区武术氛围浓厚,就有了在乐安小学组建个武术兴趣小组的想法。于是胡家霖当时就找到乐安小学,胡家霖的想法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支持。通过对学校有武术基础的好苗子遴选,以及学生的志愿报名,乐安小学武术队很快就成立起来。

  3“成立之初,由于学校设施有限,武术队员没有专门的训练场地,队员训练很是艰苦。刚开始经常是校园内哪里有空位场地就到那训练,有时是在学校的旧礼堂,有时在操场的跑道上。”胡家霖介绍说。在学校的重视下,随着乐安小学新教学大楼建成,学校新的教学设施不断完善,如今乐安小学武术队有了自己的室内训练房,室外训练也有了塑胶场地,训练条件大大改善了。

  现在在辖区内说起乐安小学武术队可谓无人不晓。创立10年来,乐安小学武术队多次代表集美区、厦门市,参加国际、全国、省、市武术比赛,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今年8月份厦门市第十八届运动会上,乐安小学武术队代表集美区获得了7金7银9铜的好成绩。“乐安小学武术队能够走到现在,与学校领导的重视,老师、武术队教练以及学生家长的努力磨合是分不开的”。 乐安小学体育教师、武术教练陈志喜介绍说,从2000年至今,乐安小学武术队共培养了400多名武术人才,其中包括20多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并为厦门市体校及全国各高等体育院校输送了许多优秀武术苗子。

  “目前武术教育已经成为学校德育教育的一个特色,从今年开始,乐安小学将从二年级开始普及武术基本功以相应的武术常识。”乐安小学副校长刘德胜介绍说,学习武术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强身健体,也是学校深入发展素质教育所提倡的,通过学习武术这个平台促进学生学好其他科学知识,有利于促进教学的完善。刘德胜告诉记者,目前乐安小学已经把武术基础教育融入到学校的课堂上、体育教学中来。今后乐安小学将会有选择性的,根据不同年级个体差异,设计一套比较系统的学习课程,有选择性地进行教学,把武术教育作为乐安小学一大特色进行推广。 (林志杰)

  题图照片:乐安小学武术在表演《集美好少年》。(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