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新年缓解企业用工难集美区各部门在行动

时间:2010-01-18 16:09 阅读人数:

  人劳社保局:帮助企业建立招工平台

  一是依托区人力资源市场,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农村富余劳动力、大中专毕业生、东海域上岸渔民等各类专题招聘会,缓解企业的用工压力;二是依托目前已建立的远程招聘系统,方便企业招聘外地员工,为企业节省招工成本及时间,目前集美建立远程招聘点有安徽、贵州、湖北等省份,今年计划将远程招聘点扩大到湖南、河南、四川、江西等劳动力输出省份;三是依托近年来与外省(市)劳动部门建立的劳务输入协议,继续巩固和扩大联系,并带领辖区缺工企业到外省(市)招工,建立稳固的劳务输入平台。

  减免相关费用,减轻企业用工成本。今年将继续减免企业摊位费,让企业实现零成本招聘。争取尽快出台鼓励企业外出招聘奖励办法,主要有企业成批引进外来劳动力奖励及企业员工返乡引进外来劳动力奖励。对于成批同时引入同一地区首次来厦外来劳动力一定数量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实行网上用工报备且实际在本单位服务满三个月以上的,将按一定标准给予用人单位奖励;本区用人单位的外来员工经申请备案,主动返乡成批引进同县首次来厦外来劳动力,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实行网上报备且实际在本单位服务满三个月的,也按每人一定标准给予引进者奖励。

  建立完善校企对接机制,建立订单式用工机制。针对集美两台商投资区结构性缺工问题突出,需要大批技术性劳动力的问题,2009年度已先后四批次邀请湖南、贵州、山西、湖北等省市共27个市县劳动部门和职业学校到集美洽谈劳务、技术工人合作事宜,并与辖区内多家规模企业建立了长期劳务输入关系。今年1月9日举办首场校企对接会,省内外40余家职业学校和辖区内80余家企业报名参加。今年将继续扩大校企对接范围,争取与贵州、安徽等劳动力输出地建立校企对接关系。建立和完善来厦务工人员培训机制,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素质。依托区域教育优势,整合培训资源,与集美职业技术学校、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理工学院、市公安局保安公司、社会培训机构等联合开展多工种培训,积极开展“订单式”培训。三是拟编印教材,联合企业,积极开展来厦务工人员岗前免费培训和企业自主开展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专门编写了《进城务工人员教育读本》教材,培训内容包括职业道德、计划生育知识、法律法规、职业病防控知识、安全生产、培训工种的理论和实操等方面。今年计划免费培训6000名来厦务工人员,并计划通过企业培训4000名来厦务工人员。

  财政局:安排800万补贴就业富余劳动力社保费

  今年区财政局将设立专项保障金,帮助企业建立招工平台。一是2010年预算安排34万元用于招聘会经费和赴外省招聘经费,帮助企业建立招工平台。二是安排5万元的劳动保障信息员经费,及时了解企业用工状况。三是安排13万元的创建和谐工业园经费和外企活动经费,营造良好招工用工氛围。四是安排1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来厦务工农村劳动者职业培训和进城务工人员岗前培训,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素质。

  制定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鼓励政策。一是出台《集美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社会保险费补贴暂行办法》,对用人单位招用本地农村富余劳动力以社会平均工资60%为基数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与外来员工最低工资标准的差额部分给予补贴,2010年安排800万元用于富余劳动力社保费补贴。二是出台《促进本地生源普通院校毕业生就业补助办法》,对集美生源普通院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自主创业、培训等给予补贴和奖励,今年安排140万元用于该项就业补助。三是出台《集美区鼓励企业招用本区户籍人员奖励办法》,安排306万元对招用本地户籍人员、本地生源大专以上毕业生、35周岁以上、复退军人、军嫂或残疾人的企业给予奖励。另外,加快工程款的审批和拨款进度,避免因工程款未及时到位而拖欠工资。

  建设局:设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确保不拖欠工资

  区建设局成立“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拖欠工程款及工人工资检查活动领导小组,分阶段对区管相关工程项目进行地毯式搜索和拉网式排查,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和及时反馈。为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确保不拖欠农民工工资,建设局建立“建筑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对辖区内投资的工程项目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建立保证金制度以来,累计收取工资保证金约1607万元,为有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启动建筑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实行自建、管工程项目的动态式跟踪管理。对辖区出现的在建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拖欠工资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及时给予告诫和制止,并限期整改,对告诫和整改未果的,记入建筑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的不良行为记录,情节严重的,取消其参加我区的政府财政投融资工程项目的投标资格。与此同时将工程款及工资支付情况纳入日常及专项监督检查内容,及时了解掌握各工程项目的工资清欠动向。继续加强与劳动、信访等部门的信息沟通联系制度,及时妥善处理区管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和拖欠工人工资等劳资纠纷问题。

  教育局:推广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

  充分发挥集美职业技术学校技术和资源优势,做好“订单式”培训,为企业提供技术人才。学校目前开设有:玉柴汽车发动机班,共有学生48名,定向输送玉柴公司;金龙联合汽车的汽车维修班两个班级72人,已经有一个班级35人在上周就进入了该公司,另一个班级在将春节后进入企业;厦工机械股份公司焊接工艺班有60名学生,春节后与厦工公司合作培训,为厦工解决长期困绕的焊工人才短缺难题;路达工业公司模具班共四个班级,本学期开始已陆续进入路达公司接受岗前培训和半工半读工作,6月份学业完成后就进入路达公司;学校机电专业每年都招收一个正新班50人,该班级以贫困生为主,每人接受正新公司1000元的资助,毕业后定向输送正新公司;学校还将在光电专业中组建海莱照明、中端电器的企业管理班。

  集美职业技术学校还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做足做好在校生的“工学交替”模式培训工作。目前学校根据专业对口与企业的需求,安排五个班级学生到企业进行工学交替,分别是金龙联合汽车的汽车维修班、路达工业公司的模具班、金龙物流公司和厦工公司。这项工作的开展既有利于缓和企业用工难问题,又有利于学生提高实际生产操作能力,还可解决部分家庭困难学生的生活费问题。

  文体旅游局:文体活动丰富多彩陪外来员工欢度佳节

  区文体旅游局将在春节元宵期间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春节前夕配合宣传部开展的“三下乡”活动,组织书法家到各镇街为村民义务书写春联,组织图书下乡活动;2月3日至18日举办“山海情”集美—建阳两地中国画作品联展;2月6日至21日在集美区少儿图书馆二楼举办未成年人道德实践宣传图片展;2月6、20、27日在集美区少儿图书馆四楼多功能厅举办科普影片、动画影片展播;2月6日晚在北区文化广场举办集美区春节文艺晚会;2月27日在集美区少儿图书馆二楼举办游园活动;2月20、21、23日在北区文化广场、杏滨文化广场、杏林文化广场举办卡拉OK赛预赛2场、决赛1场;2月25日、27日分别在灌口镇、后溪镇举办集美区迎新春闽南曲艺下乡慰问演出各1场;2月28日在杏林文化广场举办“家家乐”庆元宵文艺晚会;春节元宵期间分别在集美区青少年宫杏林分部和集美分部举办儿童画展和儿童剪纸画展;2月28日在杏林体育馆举办少儿趣味体育活动;春节元宵期间由区青少宫编排的少儿舞蹈《我为妈妈盖新房》在央视少儿频道“和谐春晚”栏目播出;春节元宵期间在集美文化中心乒乓球馆举办集美区新春乒乓球赛;春节元宵期间在杏林文化广场举办老年腰鼓千人表演;春节元宵期间在天马山举办万人登山活动。

  交通局:抓春运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顺畅返乡过年

  为了使春运期间在集美务工人员返乡过年能走得顺,走得快,区交通局与辖区内各运输企业签订2010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确保责任到位,为今年春运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运输环境。要求两家汽车客运站(集美汽车站、杏林汽车站)立即开展对辖区春运客流的调查工作,摸清、摸实情况,与大中型企业、学校、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区、开发区等建立走访、联系制度,主动上门开展客票预售、包车预订服务,发放有关春运温馨提示等宣传资料。通过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提前预售、包车预订、上门售票、开设农民工专用售票窗口等方式方便旅客购票乘车。春运期间如有旅客夜间需要滞留在客运站中转、候车时,客运站将开放候车室,安排夜间值班员并提供必要的服务。要求厦门公交集团集美分公司做好火车站与汽车站之间的旅客驳接运输方案,确保辖区内需要前往火车站的旅客能及时转车,及时疏运。

  经贸局:建议春节假期景点对外来员工免费开放

  由于今年春节期间气候比较异常,交通不畅,外来员工回家过年不便,且目前企业较多定单、生产任务重,加之从去年下半年起各企业普遍反映招工难,因此,建议政府和企业共同争取外来员工留厦过年,并做好以下几件事:全区公园、园博苑等公共场所春节放假期间对企业留厦外来员工全部免费开放;文化、宣传部门和外来员工聚集居住的社区居委会尽量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组织外来员工维权法律咨询等活动。

  区工会:关怀困难职工开展节前送温暖行动

  区工会将于1月16日在集美北区文化广场举办法律咨询、工会知识宣传、赠送春联、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并组织一场“情系兄弟姐妹”慰问演出。区工会号召全区各级工会,充分发挥文化广场、职工之家、职工俱乐部的作用,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区工会还将摸底调查留在集美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具体人数,要求各级工会要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积极开展联谊、吃年夜饭、发慰问信等活动。

  最近区工会又建立了2010年“两节”期间企业工资拖欠情况周报制度,要求各级工会要在节前启动企业劳资纠纷隐患和欠薪等不稳定因素的专项摸底和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各派驻工委要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并及时介入。

  团区委:贴息贷款扶助青年创业就业

  目前全区六个镇街都有了青工的组织和活动平台,形成了以点及面的组织和活动覆盖。2009年,团区委与集美信用合作社联合签订扶持集美区青年创业就业贷款协议,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率先对青年所贷款项进行贴息扶持。目前辖区共有39位青年受益集美青年创业就业款项,贷款总额度为895万元。新一年,团区委正在进行策划,准备启动集美青年创业大讲坛计划,利用这一平台,全面为辖区外来职工、失地失渔青年、返乡大学生以及有意向创业的青年传授自主创业、在岗创业新理念。今年团区委将继续联合集美信用社签订扶持辖区青年创业就业贷款协议,解决辖区有意向创业青年的融资难等问题;联合工商、税务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使创业青年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增强创业信心;还将邀请创业成功人士为辖区创业青年进行创业辅导,开展在岗创业培训。

  区妇联:指导外来女工漂漂亮亮过新年

  春节期间,区妇联将结合“平安集美、平安家庭”的宣传,在北区广场、杏西广场等外来员工相对集中的活动场所,开展“时尚文化秀”活动,普及职业女性时尚装扮知识,免费指导外来女员工打扮自己、装扮家庭,携手平平安安、漂漂亮亮过新年。同时组织竞背、竞答“平安家庭、平安集美、文明家庭”相关知识,免费指导丝巾系法、职业淡妆技巧、DIY手工丝网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