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我区消防工作存在的三大薄弱环节

时间:2009-10-11 15:23 阅读人数:

  今年1-9月,集美区共发生火灾14起,虽然零死亡,受伤2人,直接经济损失32.6万元,四项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三降一升”。在近日举行的全区消防工作会上,记者了解到,当前集美区消防工作中存在着三大薄弱环节。

  一是消防队伍硬件建设未跟上社会经济的发展,难以满足城市中越来越多的灭火和救援需要。据介绍,按照厦门市消防规划,消防站保护的辖区为4-7平方公里,而集美现只有杏西路和北区两个消防站,消防站数量以及消防站的设施、装备与所承担的迅速增加的社会抢救任务还有很大差距,严重影响了责任区消防安全的有效保障。

  二是消防违法违章行为屡禁不止,消防管理漏洞较多。当前集美正面临新一轮大跨越、大发展,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带来了大量的人流、物流,小宾馆、小茶室、小足浴等发展迅猛,这些单位和个人经常消防意识非常淡薄,对各类火灾隐患熟视无睹。同时,目前辖区内还存在着大量的“三合一场所”,这些“三合一场所”隐藏在居民区等这些问题都导致了大量火灾隐患的出现,严重影响着我区消防安全。

  三是消防工作的社会基础还很薄弱,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不够,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仍很淡薄。目前,我区的城区、农村居民火灾呈多发趋势,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以及各方面的自防自救能力、安全用火用电常识还很欠缺,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群众还处在消防宣传教育的死角,部分地域火灾发生后的应急救援体系还很不完善。而一些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没有树立责任主体意识,对消防工作漠不关心、心存侥幸,有的甚至无视消防法律法规,造成了火灾隐患整改不彻底的局面。

  第四季度是我区保平安、保发展的重要时期,又是国庆、中秋、春节等重大节庆多,全区的消防工作困难多、任务重。如何将消防工作与坚持专项整治行动与常态化排查治理相结合,继续深入开展公众聚集场所、“三合一”场所以及消费违法公众、高层和地下建筑等专项治理行动是目前面临的新形势。

  副区长曾文生表示,目前我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发展时期,消防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困难。曾文生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充分认识到当前火灾形势的严峻性,切实增强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紧紧围绕我区当前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把握消防工作的重点,突出防范,不断深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要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源头的治理,不断提升消防队伍建设,提升火灾灾害应急救援能力。据了解,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联动机制,我区将在各医院开辟消防员应急救助绿色通道。今年各镇将依托派出所建立专职消防队伍,所辖各村居委会也要根据实际建立兼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或志愿消防队,到年底前村(居)建队率要达到50%以上,2010年底各村(居)建队率达到100%。(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