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祖国在我心中

时间:2009-10-04 10:10 阅读人数:

  ——侨乡集美国庆中秋佳节文体活动见闻

  大型文艺晚会拉开庆国序幕

  秋风送爽贺中秋,万众欢腾迎国庆。9月27日晚,侨乡集美文体中心广场,一场由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承办的“祖国颂”文艺晚会拉开集美区庆国庆中秋活动序幕。

  大合唱《江山》铿锵嘹亮、气势恢宏,唱出了华夏儿女的赤诚之心;舞蹈《闪闪红心》朝气蓬勃,热情奔放,展示了中华民族奋发进取、充满活力的精神风貌;琵琶二重奏《赶花会》旋律优美,生活气息浓厚,奏出了百姓们欢快舒畅的愉悦心情;《漆线女》极具创意地用舞蹈的表现手法将漆线雕的民间艺术特色完美地呈现出来,反映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民族艺术全面发展的繁荣景象。我区的艺术爱好者纷纷登台献演,用欢快的舞蹈、美妙的音符表达了对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集美大发展的喜庆之情,为国庆、中秋两节营造了热烈喜庆的氛围。

  区委书记黄锦坤、区长倪超、区人大主任陈锦标和区政协主席汤养初等区领导与数千名群众一起欢庆国庆。(林小芬)

  爱国歌曲歌咏赛高潮迭起

  9月28日,集美福南堂歌声此起彼落。集美区直机关庆祝建国60周年歌咏比赛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区委办、政府办、宣传、文化教育、卫生、财税、人劳社保、政法、计生等30多个部门的机关干部组成的14支代表队在比赛中一展歌喉。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伟大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由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及办公室组成的代表队的一曲《歌唱祖国》中拉开序幕,《北京颂歌》、《江山》、《我的中国心》、《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响彻福南堂。经过激烈角逐,集美区地税局以一曲《祖国颂》获得一等奖,区五套班子和区法院、国税局3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区教育局等5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区委书记黄锦坤、区长倪超等区五套班子领导带头参加了歌咏比赛。黄聪敏、苏甦、陈清安等区领导为获奖代表队颁奖。(郭妮妮)

  农民拔河赛东安村夺魁

  9月26日,来自全市6个区的8支男女拔河队在集美参加国庆厦门市农民拔河赛。同安、海沧区代表队获得男子组1、2名;集美、翔安区代表队夺得女子组1、2名。项目分男子组800公斤级,即10名队员总体重不超过800公斤;女子组700公斤,同样10名队员总体重不超过700公斤。在各区选拔赛基础上,分别选派男子、女子组各一支代表队参赛。比赛采取循环制,经过12场的紧张、激烈角逐,集美区侨英街道东安社区代表队和同安区洪塘镇石浔社区代表队分获女子组和男子组冠军。

  厦门市农民拔河比赛的参赛办法为男子组、女子组运动员各10名,其中上场队员8名、替补2名,另外,领队、教练各1名。竞赛规则参照国家体育总局2003年审定的《拔河竞赛规则》进行。

  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詹沧洲为获胜者颁发奖杯。(吴会明)

  敬贤公园里老幼同乐

  连日来,敬贤公园里人山人海,热闹翻腾。由集美街街道主办集美敬贤公园歌友联谊会协办的庆祝祖国六十华诞文艺活动在9月24日晚举行。当天晚会节目琳琅满目,有大合唱《解放区的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与台下的互动歌曲《团结就是力量》,有独舞、京剧、蒙古舞蹈、少儿舞蹈、越剧、双扇舞、葫芦丝齐奏等十七个丰富多彩的节目。

  其中一群顶着银发却朝气十足的老人,引起了记者注意,他们是敬贤公园歌友联谊会的老人们。开场第一个节目就是大合唱,有些老人没有上过舞台都显得格外紧张,动作和表情僵硬、不自然,然而当音乐响起时,老人们的表情顿时鲜活丰富,立刻投入雄赳赳气昂昂的红歌中。他们脸上带着自信的笑容,虽年过半百却依然活泼热情,场下的观众也被感染,纷纷附和着,台上、台下洋溢着和谐欢快的气氛。据负责人娄老师介绍,敬贤公园歌友会的老人们多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在祖国60岁到来之际老人们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爱,所以大家为了这场演出都在废寝忘食的排练,将所有的热情融入歌唱祖国歌唱党的歌曲里。(林小芬 黄方)

  夫妻教授雕塑作品双双参展

  9月30日,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漆画、陶艺作品展在厦门隆重开展,集美大学的一对教授夫妻——常跃中教授、周红教授的“孕”系列雕塑作品入围并双双参展。

  第一件名为《幸福像花儿一样》的作品,造型为一孕妇仰头欢笑,通过写实略带夸张的手法,将孕妇身体拉长,头部后仰超过一般角度,使得曲线美感更强;脸上笑容绽放,宛若一朵盛开的花朵,将孕育生命的幸福感极度地张扬开来。中间的作品用构成的方法,强调整体形态之美,乍看之下只是运用几个球体与旋转圆柱的组合,简洁大方,仔细端详则可看出其基本型还是来源于孕妇体态与男性身形的完美结合,大小强烈对比,刚柔相互调剂,中心螺旋上升,整体呈现一种向上挺拔伸腾之势,隐喻男性生殖功能及生命的孕育过程,其鲜亮的红色正是代表着热情、生命和新的开始,因而作品取名为“生命·体验”。第三件作品可见三个孕妇重叠成一个形体,孕妇的形态夸大,面部、手部等部位高度概括,这就是巧合型艺术处理,通过高低角度之分形成一种组合的整体美。这三件作品在材质方面都是进口喷漆于玻璃钢上,从而增加肌理美感,使得色彩、质感更适合表现内容。(林小芬)

  ▲歌唱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国庆中秋期间,集美、杏林、杏滨、侨英、后溪、灌口等6个街镇先后举办各种文艺晚会欢度国庆中秋佳节。(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