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当年浔江战场 今日旅游胜地

时间:2009-09-28 09:54 阅读人数:

  原解放集美的253团老战士与侨乡各界人士共忆当年共为集美建设献计策

  9月23日是集美解放60周年纪念日,连日来,在区委宣传部、组织部、双拥办、新研会、关工委等相关部门联合举办的多场纪念集美解放60周年座谈会上,原解放集美的253团老战士和五老人员、集美各界人士相聚一堂,共忆当年,共为集美建设事业献计策。

  60年峥嵘岁月。原解放集美的29军85师253团的老战士李学先、许荣、李天飞、吴玉梅、王教宣、瞿振生、龚文成、朱洪悦、王力、郑文彬、朱子平、胡俊汉、张木文、吉士荣等以及王水泊、陈少斌等解放前参加过地下党的老同志,当年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如今已成年过古稀的老人了。1949年9月21日,我军抢占了天马山、英埭头等集美的外围阵地,随时可以展开炮火轰击。但周恩来副主席指示不得使用重武器,无论如何一定要保护好集美学校。抱着为人民利益可以牺牲一切的信念,我253团战士从头到尾没有开一炮,而是使用轻武器,与敌人进行近战、夜战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这场战斗我们牺牲了81位同志,赢得集美解放。座谈会上,老战士们深情地回忆说。

  60年弹指一挥间。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集美人民弘扬陈嘉庚精神,把昔日小渔村建设成为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达200多万人次。1992年开始又成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集美利用外资达30多亿美元,1000多家台外资企业落户集美。座谈会上,中共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朝晖代表区委区政府向为解放集美、厦门乃至福建付出牺牲,做出贡献的革命先辈表示敬意。他说,集美的解放与厦门的解放、福建的解放乃至全国的解放是紧紧相连。经过60年的发展与变迁,集美,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渔村迈向城市化。集美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面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集美将通过全面加速城市化进程,提高城市的品位,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进一步优化集美的经济结构,把集美的经济社会建设得更好。希望各位老前辈常回集美这个他们曾经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走走看看,多为集美的改革发展提宝贵意见。

  厦门市关工委副主任林文步、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陈朝宗、厦门警备区船运大队副大队长王德峰、集美区政协副主席、集美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忠信、区关工委主任林知识、区新研会会长吴景宁、区人武部副部长龚爱国等参加了座谈会。市新四军研究会还向集美区赠送牌匾,上书:滨海雄鹰,浴血翱翔;侨乡沃土,壮丽辉煌。以此纪念集美解放60周年。(集美报 陈季玉 郭妮妮)

  ▲忆当年峥嵘岁月。特等功臣、华东二级英模、原253团老战士李学先在座谈会上发言。(陈季玉/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