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写提案编文史参政议政

时间:2009-09-28 09:53 阅读人数:

  集美区政协成立20年,团结民主党派议政监督、关注民生,为侨乡集美发展作出贡献

  “那一年,区政协文史委围绕开发集美区旅游资源,深入到各村镇展开实地考察,发现了15处名胜古迹。在政协委员们的积极推动下,区委区政府对这些古迹进行抢救性保护。象凤山古庙以前是粮仓,经过修复而今成为海峡两岸交流的重要窗口;形成于明朝万历年间的白虎岩当时满目疮痍,因为打石子整个山头面目全非,而今则成为市民休闲登高的好去处。”9月18日上午,区政协举行纪念集美区政协成立20周年座谈会。曾任政协秘书长的吴复兴在座谈会上回忆往事感慨万分。他说,集美区政协八大党派齐全、又是侨乡和对台交流窗口,政协工作有很多文章可做。

  当天,黄锦坤、汤养初、黄聪敏、黄炳文、陈清苗、廖华生、杨来水、陈清安、陈忠信、刘金根等区领导参加了20周年纪念座谈会。区委书记黄锦坤亲自到场祝贺,对过去二十年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历届政协充分凝聚各方聪明才智就加快集美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很多值得参考的政策、意见。目前集美区进入全面加速城市化进程的新阶段,希望政协继续发挥人才优势,团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多做调研,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建议,多为集美发展提供宝贵意见。

  区政协主席汤养初要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和广大政协委员从服务集美科学发展,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凝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等5个方面做好政协工作。

  区委副书记黄聪敏代表区委区政府在座谈会上发言,希望区政协紧紧围绕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进一步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通过提案、调研报告等形式,继续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议政监督工作,努力巩固和发展心齐气顺、政通人和、共谋集美发展的良好局面。(刘德英)

  相关链接》》 历届政协共立案1764件

  集美区政协成立于1989年3月13日。20年来,区政协紧紧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政协委员从第一届的133名发展到本届的195名;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从21名发展到36名;政协专门委员会从3个发展到7个;政协镇街联络组从3个发展到7个;政协界别活动小组从无到有,如今已组成18个界别活动小组,并以界别的名义开展活动参政议政。到今年为止,历届政协共立案1764件。提案内容涉及到我区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教育、卫生、交通、资源保护、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精神文明等方面。自政协成立以来,提案的办复率都达到100%;委员满意率在90%左右,呈逐年上升之势。诸如“保护嘉庚风貌建筑”、“提高教师待遇”、“关于治理工业烟尘”等一大批提案得到有效办理。20年来,共征集文史资料667篇260多万字,编印出版《集美文史资料》13辑和《陈嘉庚的亲属、族亲和事业襄助者》、《陈嘉庚建筑图谱》等专辑,共有文史资料近300篇,近180万字,反映了我区的历史沿革、历史事件和陈嘉庚、王鼎昌、李良荣等知名人物。《集美文史资料》已被北京图书馆、福建省图书馆等收藏,并与台、港、澳和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华人社团交流,其中1-5辑,在1995年全国政协文史图书回顾展上展出,1996年还在全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座谈会作经验介绍。(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