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两岸板桥宗亲共谒祖

时间:2009-09-27 15:12 阅读人数:

  9月22日,台北板桥张廖简宗亲会再次来到厦门集美板桥张氏祠堂寻根谒祖,互诉两岸思乡情。

  台北坂桥谒祖团中年纪最大的达85岁高龄。这位85岁的老先生叫王万居,是台湾一家医院的院长,头发花白,牙齿脱落,步履蹒跚,耳朵带着助听器,可脸上却红光满面,精神矍铄。他告诉记者,虽然他姓王,但他的母亲姓张,而他的太太姓简,也70多岁了。他这次携太太同来祖国大陆寻根谒祖,一是还了他母亲的愿,他的母亲正是集美板桥张氏的子孙;二是随了太太的心愿。他太太简碧丽女士说,一听说要来谒祖,连续几天都兴奋地睡不着觉。小时候从母亲口中得知的祖庙是简陋而破旧的,今天一看,没想到这么漂亮。而且家乡的人都这么的友好热情,就像一家人一样。

  张金福拿着家谱激动地向记者介绍,他的曾祖父张延沙系板桥东安后郑社人。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他及其两个兄弟举家迁到台北县淡水车埕。当时他的祖父张永辉虽年仅10岁,对家乡还有留有深刻的印象,常常回忆儿时在板桥的快乐时光,曾于20世纪初回过家乡。1995年,事隔近一个世纪后,张金福也来厦门,寻找自己的祖籍地。2007年,张金福随张廖简宗亲会第一次来板桥张氏宗祠祭拜,而后便年年过来。他表示,每次来,集美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当时还很落后,农田遍布,农民靠牛拉犁耕田,而现在,道路四通八达,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台北县张廖简宗亲会理事长简庆林感慨道,我们都是同一个祖先、同一条根生下来的,台湾与大陆“人同根、神同缘”,这种亲情是隔不断的。从2007年第一次寻根后,他每年都来,还带领大批台湾同胞一起来谒祖。在台湾,张、廖、简姓本是一家,他们总会先来板桥的张氏祠堂,再到到官陂的廖姓和南靖长教的简姓宗祠。集美与台湾的气候环境、语言风俗等都一样,很适合他们投资和生活,同时,他们也很欢迎家乡人到台湾去游玩。

  集美板桥包括现后溪镇浒井、东安、叶厝三社,现在这个祖籍地张氏子孙有7000多人。据族谱记载,板桥张姓的始祖是一位叫负公的人,南宋末年,由河南固始举家南迁至晋江,后到现在的集美板桥。从清康熙年间的张氏十四世张文英开始,板桥张氏族人大量移居台湾凤山、诸罗、淡水等地,台湾张氏聚居地也称“板桥”。经过上百年的风风雨雨,世代相传,目前集美的板桥张氏已经流传到第23代至26代了,一个村子的人都是亲戚。(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