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集源路有家“华安茶”

时间:2009-09-27 15:10 阅读人数:

  古香古色的门面透着一股静谧安详的气韵。置身其中,木雕器具典雅质朴,缕缕茶香扑鼻而来;手持茶杯,汤色清幽,香气淡雅;慢慢啜饮,细细品味,顿觉满口生香,清郁隽永,韵味无穷。这就是“集源春”的华安茶。

  其实,自唐代始,华安已有1000多年种茶历史,并曾在19世纪至20世纪20年代达到鼎盛。后来,由于管理和技术原因,华安茶效益日渐低下。近年来,华安茶异军突起,发展迅猛,已成为仅次于安溪的全国第二大铁观音生产基地。华安毗邻安溪,山连山,水连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层深厚、阳光充足、有机质丰富, 其产出的铁观音干茶和汤色鲜绿,芬芳似兰,水香明显。加之,由于华安铁观音一般采制比安溪铁观音早一、两个星期,在制作工艺时,华安常常会高薪聘请安溪的茶农、专家来进行技术指导,因而,华安茶在品质方面已经不输于安溪铁观音。

  “集源春”手工茶坊秉承“平价、品质、健康”的理念,坚持大部分生产流程采用传统手工工艺,不断探索和发展出性价比高的茶叶。他们通过“公司+茶农+基地”的模式,定点联系一些固定的茶园,选聘采购、质检人员长期驻点在华安、安溪等主要产茶区,按照国家有机茶种植管理标准指导、监督主要供货茶农进行科学作业。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针对茶的特性,“集源春”注重走评价路线,他们采用家族间联合,集中、大批量采购,再统一收藏于冻库的方式来降低成本;在毛茶的初挑、精挑中按等级分类来提高茶叶的使用率,并有赠送茶梗等一些额外服务。目前“集源春”还拥有多名国家级评茶员、茶艺师、专业销售人员组成的专业团队,从而保证茶叶质量。 (林小芬)

  ▲“集源春”高级评茶员刘晓婷在向顾客介绍“华安茶”特色。(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