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一位老华侨的赤子情怀

时间:2009-09-21 15:03 阅读人数:

  ——访澳洲华人侨领太平绅士洪绍平

  “我是一名老记者了,最了解记者的辛苦,也非常愿意与家乡的媒体分享我的心声。”9月7日晚,刚参加完集美区欢迎晚宴的澳洲华人侨领太平绅士洪绍平,非常亲切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他侃侃而谈,对祖国的深情,对集美的情有独钟,让人感受到一位老华侨的拳拳赤子之心。

  创办澳洲影响最大的华文报《新海潮》

  洪绍平先生祖籍厦门同安,祖父早年只身到海外谋生,最后在越南落脚。他出生在越南,在西贡大学工商管理科读书时就在当地的华文报兼任记者,1966年赴美就读并获美国硕士学位后回越南,就读越南守德后备军官学校,毕业后曾先后在越南从事报业电台工作,并在南越军队服役,军衔伞兵上尉。1973年27岁时他就当选越南华文报社记者公会主席。1988年8月1日在移居澳大利亚墨尔本的第二年他创办了华文报纸《新海潮报》,任社长。

  《新海潮报》是澳洲最早的华文报之一,创办21年来,一直以“弘扬中华文化,传薪海外”为宗旨,在异国他乡传播着中华文化,也为华人与主流社会之间筑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赢得华人社会的爱戴和澳大利亚政府的支持,已经成为全澳发行量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华文报纸之一。1997年创建9周年之际,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曾题词赞扬它:“提供华人社会许多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讯息,促进澳大利亚社会更和谐、更融洽。”洪绍平先生说,由于种种原因,《新海潮报》并不赢利,目前还是在以商养报,利用报纸所提供的便利条件,让社会各界都认识我们,从而创造条件经商,再来以商养报,目的就是为了传播中华文化。这几年,他们也经常通过《新海潮报》宣传厦门,宣传集美,希望更多的澳洲人了解,在中国的东南沿海,有这么一座美丽而充满魅力的城市。

  创办全澳华人联络会

  虽然出生在海外,但受家庭和记者职业的影响,洪绍平先生一直都在关注着中国的发展,祖国在他心中,一直是既陌生又熟悉的。到了澳洲后,经过奋斗,他拥有好几家大公司,成为澳洲宏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成为当地有影响的华裔企业家、报人,于1992年获澳洲政府颁赠太平绅士荣衔,2003年获澳洲联邦百年勋章,早已跻身于澳洲上流社会。但他始终关心中国的发展和命运,“没有在海外生活,是很难理解海外华人对祖国的这份深情的。”

  洪绍平先生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故事:1998年他为了创办全澳华人联络会,逐个城市去拜访各地的华人团体的会长,第一站是去离墨尔本较远的珀斯,之前他已经通过电话或写信等方式邀请了44位珀斯的华人团体的会长、副会长一起用餐,一起商议成立全澳华人联络会的有关事宜,当他乘了4个多小时的飞机赶到餐馆时,一个人也没有,餐馆老板告诉他说不会有几个人来的,果然,最终只来了4位。其中一位会长说,既然你专程赶来,明天我陪你转一圈你就会死心了。第二天他在拜访第一位会长那就碰了钉子,他觉得组建全澳华人联络会不会有什么实际意义,不想浪费时间参加。一连三天,洪绍平先生天天去拜访他,终于感动了他,同意帮忙召集大家一起来与他商议,到了约定的日期,大家不但都来了,而且把餐费和他酒店住宿的钱都支付了。就这样,克服了重重困难,1999年,全澳华人联络会终于成功成立,洪绍平先生当选为全澳华人联络会秘书处主席。当2001年5月全澳华人联络会在澳洲墨尔本市政厅大会堂正式召开全澳华人大会时,全澳洲所有城市都有代表前来参加,其中珀斯就有50多位代表前来,澳洲历史以来第一次有那么多来自不同城市的华人侨领齐聚在一起,而且澳洲联邦正副总理、各部部长、各州州长、联邦反对党领袖都亲临参加,为澳洲华人历史写下了重要一页。

  对集美情有独钟

  作为第三代华人,洪绍平先生到了1993年才第一次回到祖国,真正与集美结缘却是始于1996年,时任集美区区长詹沧洲率团到澳大利亚访问。同年,他回故乡厦门寻根,受到了集美区委、区政府和区侨联的热情接待。这份对海外侨胞、乡亲真诚的关心与支持在此后与历任集美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接触中感受越来越深,尤其是集美区侨联副主席陈月莲等侨务工作者,经常打电话与他联系,热诚邀请他回国参加家乡的活动,每次回国,无论公事还是私事,都能得到非常周到的服务,令他每次到集美都有回家的亲切感。于是,每次回国,只要时间允许,洪绍平先生总会抽空回集美看看。

  每次到集美都会看到许多新变化,这令洪绍平先生感到很高兴,尤其是这两年回来,看到集美大桥、杏林大桥的建成通车将集美与厦门岛的联系得更加密切,集美的城市建设速度也越来越快,他感觉到集美在厦门乃至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集美可以发展的空间也越来越大,尤其在房地产、服务业等方面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他非常希望能够在这里寻找到投资的机会。同时,洪绍平先生也更加积极的在海外宣传集美,动员、组织更多的海外侨胞到集美考察投资,今年11月份他将应邀组团回福建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等活动,他表示会借此机会再率团到集美对房地产业、金融业及其他服务业项目进行更深入的考察。(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